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企业信用分类在浙江立竿见影 失信者如坐针毡

2014-08-06 11:0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8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从8月1号开始,浙江省开始实施《企业信用联合奖惩实施办法》,对企业信用状况进行分级管理,根据企业的荣誉信息和失信信息,将企业分为A、B、C、D四类,并且进行公示,让一些“老赖”企业无处遁形,同时也给讲信用的企业带来了发展红利。

  截至昨天,浙江省《企业信用联合奖惩实施办法》已经实施5天,一些企业开始如坐针毡,在公示名单中,排在D类的信用状况最差的一家企业,名为恒宇房地产的公司,失信记录条数高达123次。这份榜单公布后,这家公司恐怕很难再找到合作伙伴了。

  企业信用奖惩核心:“胡萝卜+大棒”

  浙江省信用中心主任王宁江介绍,企业有超过3次不良记录就会被分在D类,目前浙江共有3600多家D类企业,而浙江的这套信用平台已经涵盖了工商、税务、质检、金融等40个部门的信息,覆盖了省内230万家企业法人。

  王宁江:比如受到行政处罚的,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包括环境事故和食品安全事故,存在欠税、逃税记录的,还有未履行法院判决的等等,共有23大类失信不良行为的种类。

  浙江此次企业信用奖惩办法的核心可以解读为“胡萝卜+大棒”,对于不诚信的企业,在财政补助资金、政府采购、土地招拍挂等方面将会限制甚至禁止进入;而对于一贯诚实守信的企业,则会有正向的激励政策,也就是说“不让老实人吃亏”。

  王宁江:像A类的企业,在办理资质评定的时候会优先办理,像政府的审批、审核环节会开通绿色通道,包括政府的资金安排方面,尤其是政府采购中给予优先照顾,包括出口退税等等,都有政策的倾斜和支持。

  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是中小微企业最为活跃的地区,但是金融危机以来,企业间的债务纠纷也充分暴露出来,而恶意欠款经过相互传导之后,甚至会引发更大的危机。而对于此次奖惩办法的出台,浙江经济界无不拍手称快。

  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认为,浙江实行信用奖惩办法,将有助于恢复社会信用。

  周德文:这几年出现了民间借贷危机,三角债、欠债不还,这种现象确实比较普遍,损害了社会信用,带来了恶性循环。这项制度如果得到严格执行,能够遏制一些企业恶性逃债行为的蔓延,对于重建社会信用会有帮助的。

  新规出台,意在破题信息不对称

  信息不对称一直是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核心瓶颈。此次浙江搭建的信用平台,一大特点是将分散于政府部门的信息集合起来,这将成为银行判断企业背景的一把利剑,大大提升放贷效率。浙江一位银行行长表示,这真是帮了银行的大忙:

  陈慧芳:要识别企业到底好不好,银行自己还做不到,而政府的信息对称度要比银行强很多。举个例子,比如企业老板有没有去赌博,派出所是很清楚的,但是银行就不知道。如果政府把信息资源整合、搭建平台,并对外共享,银行才能把信贷投给真正需要的企业。

  浙江省的信用奖惩办法要想有效运行,“信息共享”是一个大前提。目前,浙江尽管已经打通了工商、税务等40多个行政部门间的信息鸿沟,框架已经具备,但是在数据更新上却仍然需要加把劲儿。对此,浙江银监局副局长包租明建议,当务之急是改变各自为政的局面,推倒部门之间那堵“无形的墙”。

  编辑点评

  市场经济的精髓是信用经济,信用环境好了,交易成本降低,做生意将“事半功倍”。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换挡期,而换挡的内涵,就不仅仅是实体产业需要转型升级,经济发展的软环境所面临的转型压力也很迫切。“让诚信的企业脱颖而出,让失信的企业寸步难行”,可以说,浙江省信用奖惩办法的实施,正是给中国经济软环境的提升开了个好头儿。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