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汽车油改气有望合法化 市场很“饥渴”

2014-08-03 10:3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有媒体报道,多部门力推的汽车“油改气”标准将于2015年推出。届时,油改气有望全面合法化。虽然从法律的角度来说,油改气还没有放开,但是天下财经在采访中发现,市场对此已经是饥渴难耐。

  油改气有两种,一种是卡车等长途运输车辆,从使用汽柴油改为使用液化天然气作为燃料;另一种是出租车等短距离运输车辆,改为使用压缩天然气。不管哪一种,市场都相当期待。

  省钱 清洁 市场期待油改气

  原因我们当然都能想到:那就是对司机和运输企业来说,油改气可以省下不少钱。可究竟能省多少呢?以卡车为例,中信信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泽给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

  李泽:载货25吨左右,自重20吨左右的卡车,行驶过程中,每100公里平均35到40升柴油。改为气之后,差不多也是35到40公斤液化天然气。但是天然气市面上的价格,5块3、5块4,柴油大概是7块到8块,你看这差距有这么大。

  也就是说,在理想的状态下,油改气能节省大约三成的燃料成本。而按照统计,中国载货汽车和重型载货汽车的保有量是890万辆,加上大型客车和大型工程车辆,商用工程汽车的总保有量超过千万辆。对于这样庞大的车队来说,油改气的前景非常可观。

  李泽认为,再考虑到环境成本,油改气就更值得期待了。

  李泽:降低成本这是一方面,主要方面还是碳排放降低、污染物降低,甚至是柴油车微粒的排放,这车上几乎没有了,要从这个角度出发。

  从推广情况来看,油改气的需求和市场也可见一斑。在新疆乌鲁木齐,100%的运营车辆都在使用天然气,另外有一半以上的私家车和相当部分运输车辆也在使用油改气技术。除此之外,目前,合肥、西安等多个二三线城市也已经悄然放开油改气市场。

  法律问题是油改气的最大拦路虎

  油改气的进展虽然让人眼前一亮,可是不要忘了,在全国大部分地区,油改气的大门还没有打开。能源专家韩晓平对此有更现实的解读。

  韩晓平:因为现在很多无论是卡车还是汽车,把它改成油气混合或者是燃气的,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年检的时候没有办法通过。

  甚至从国家法律的角度来看,油改气仍然是个禁忌。《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也就是说,私自对车辆进行“油改气”肯定不符合国家法律。

  也正因如此,根据媒体的报道,公安部和发改委等部委一直在推动《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目前已经会商了好几轮,油改气车辆合法化指日可待。

  百姓疑惑:标准、安全、配套问题如何解决?

  可以预见,一旦放开法律方面的限制,油改气就将呈现爆发式增长。可对于油改气,不光要“开口子”,还要“堵漏子”,因为有迹象显示,运输业界和公众对油改气还有诸多疑惑。

  公众的疑惑,首先是行业标准的缺失。这让油改气厂家各自为政,最终导致节能效果和整车性能也是千差万别。李泽介绍,如果油改气技术不成熟或者低劣,省钱就是空谈。

  李泽:表象看算经济的一本帐能算出30%甚至40%的油价的差来,可实际上这个差异会被整个运营过程中造成的问题折减掉,所剩无几。

  另外,普通老百姓对安全也很看重。前面我们提到油改气有两种,而根据李泽介绍,使用液化天然气的卡车,安全隐患相对较小,而使用压缩天然气的普通轿车,安全隐患就不得不防了。

  李泽:出租车后面带的那个罐十分的危险,是高压气,大气压。瓶子一旦破裂,比如碰撞或者发生爆炸,气体急速膨胀,非常危险。

  而韩晓平则更关注油改气的配套问题。

  韩晓平:那么现在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你必须有足够的加气站的建设,人家改了气之后才可能到处加到气。那么这恰恰是一个新的投资热点,所以加气站一旦更加方便的时候呢,那么油改气就会更普遍。

  针对这些疑惑、建议,有媒体报道说,由公安部、交通部、国家能源局等部委一起力推的油改气标准将于明年推出。那作为一个多部门整合的全国性行业标准,相信公众关心的问题也都会有所涉及。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