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企业家夜读|毛大庆:五年96个马拉松,跑步让我更懂自己

2019-03-26 14:35:00来源:央广网
 

  导读:2018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全新推出《企业家夜读》,这是一档面对企业家群体及关心关注这个群体朋友们的阅读朗读节目。每周日晚九点,我们都会相聚在电波里。本期做客《企业家夜读》的,是优客工场、优享创智创始人毛大庆。

  毛大庆,企业家,注册建筑师,优客工场、优享创智创始人。北京大学区域经济学博士后,同济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科协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顾问、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顾问。万科集团外部合伙人,鸿坤集团执行董事。2015年创办联合办公企业优客工场,并于同年12月份发起成立共享际。

优客工场、优享创智创始人毛大庆(央广网发 张大战 摄

  如果我开始考虑那些没做过的事情,那么理由也相当简单:那些是我认为最棒的事情。我已经发觉,要想准确地说出我是什么人、我是谁,或我可能变成什么人,这是相当困难的事情。与所有朋友一样,我也想要成功,但与朋友不同的是,我不清楚成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金钱?可能吧。妻子,孩子,房子?当然,如果我足够幸运。这些都是我们自小被教育应该追求的目标,而在一定程度上我也会本能地想要追求它们。

  但内心更深处,我却在搜寻某些其他东西,具有更丰富寓意的东西。我痛苦地意识到我们的人生相当短暂,比我们了解的更短,就和晨跑一样短。我希望自己的一生更有意义,自己能有目标,有创造力,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更重要的是,我要与众不同。

  我希望在世界上留下个人存在的印记。

  我希望获得胜利。

  不,这么说不准确,人生不一定会赢,而我就是不想输。

  就这样,一切顺其自然地出现了。在我年轻的心开始跳动,像鸟儿一样振翅翱翔,像树木一样郁郁葱葱时,所有的一切就呈现在我的眼前,那完全是我所期望的生活——尽情比赛。

  对,就是它,就是这个词。我始终怀疑幸福的秘密、美丽或真相的本质,或是我们需要知道的所有事情。球在半空时,双方拳击手感觉到一个回合结束的铃声即将敲响时,或是跑者靠近终点、观众集体站起来时,那些事情就处于某个我们所不清楚的地方。在决定胜负前最激动人心的半秒内,显然会产生一种愉悦感。我想要的就是那个,无论那到底是什么,我就想让那种感觉充实我的人生,填满我每天的生活。

  菲尔·奈特(美)《鞋狗》

  胜利到来前的几秒钟最愉悦

  耐克在全世界粉丝特别多,但是鲜有人了解耐克的创业史。耐克的创始人菲尔·奈特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企业家,历史上关于他人生经历的报道不太多。他在77岁时自己报名参加了一个写作班,然后开始写自传,80多岁才完成。这本外文作品跟我以前翻译过的书不太一样,特别口语化,叙述方式也很平实,也没什么华丽的词藻,对我而言与其说是个翻译的过程,不如说是同他的一次心灵对话,也是一个阅读的过程。

  我第一次接触这本书是在2016年底,前前后后翻译了一年,我把它交给出版社以后,出版社找了一百多人帮我一起来修正、校对,包括刘翔、李娜等,他们从体育运动员的角度给了很多指导,还有很多耐克的粉丝也参与到这个书的校正、勘误过程中。这本书里有很多金句,比如“人生不一定会赢,可是我就是不想输”,还有“懦夫从不启程,弱者死于途中,只有我们前行,一步也不能停”,这些话提炼出来都是很好的励志语言。

  耐克的创业故事跟那些一夜之间就冒出来的创业者非常不一样。从他怎么做代理,后来拿不着代理权要自己做鞋,给美国的体育爱好者做自己的品牌,到几度资金链断裂,找不到员工,没有用户,找不到合伙人,这些过程今天的创业者都在不同程度地经历,没有一件事是新鲜的,全是心酸和惊心动魄的过程。奈特说,当胜利到来前的几秒钟,那个时候是他认为愉悦感是最强的,这也是很多人爱读这本书的原因。

  书里也写到,创办公司是要赚钱,商业价值创造是第一步,如果要做企业,那就不一样,企业是社会属性,必须有社会责任,心怀社会,是更超于挣钱之外的东西。

  我们不一定能指导孩子

  小时候我家里书还是挺多的,小学时父亲给我的第一本大部头的书是《三国演义》。在我12岁生日的时候,父亲给我写了一首长诗,里边写了很多关于宇宙、未来的人类、科技、社会的一些想象,希望我能够热爱科学。

  那时候我们见面都很少,因为他和我母亲都在国防研究的一线,主要时间都在基地、在试验场,所以我那时觉得他很神秘。直到后来慢慢长大,才知道他在做一些很重大的科学试验,他们的工作对国家有如此重大的意义,也见了很多大科学家,包括像于敏、周光召、邓稼先,在我眼里他们都是一些特别朴素慈祥的老爷爷、大叔。我特别崇尚科学,相信国家离开科学是不可能强盛的,科技强国在我心里极其具体。

  在我们那个年代,社会没那么大的要求和压力,所以我也受此影响,对我女儿的教育是节点式管理,希望她按照天性去成长。她在13岁时,我带她去走玄奘之路;14岁时带她去跑北极马拉松,是当时历史上年纪最小的小孩;16岁时带她去南极跑马拉松,还拿了半程女子第二名。我带她做了很多平常人看起来胆大包天的事。

  我把女儿视作我在这个时代的体验者,所以我更愿意跟她一起分享关于生活、时代,以及他们对新世界的认知感受,我更愿意跟她合作,去倾听她的想法,甚至她来教我应该怎么样去看待一些问题,我不一定都同意,但也没必要去反对。

  我感觉现在这代年轻人,从知识结构到社会变迁,这个过程都不是我们所能理解的。这一批青少年正在穿越这样一个时代,他们是亲历者,我们更多是旁观者。我不认为我们能指导他们,我们能做的就是让他们掌握一些克服困难、抵御风险的本领,特别是有一颗强大的内心。

 

  创业成为这个时代的新常态

  随着科技的变化,社会主流群体对于未来的办公、生活、社交需求会有极大变化,互联网越发达,他们越需要社群、跨界、合作。所以对房子再利用,创造更多原来没有的内容,服务这些年轻人,和他们一起成长,是个蛮好玩的事。我们目前在44个城市,其中海外有5个城市,已经开放了150多个社区,服务了将近15000家企业,超过20万会员,企业中大概有39家上市公司。现在其实我们正在向一个平台化公司演进,不仅仅是空间,更多的是连接,是信息的流动,是服务的赋能,以及他们相互之间的化学作用。这是平台公司最有意思的地方。

  我认为创业这件事在今天的时代,已经变成了新常态的东西,是个生生不息的过程。有些大企业正面临着人员压力、组织架构优化,对人才有一定的挤出效果,但这些人自己掌握一些技术,到社会上以后他们就组建了新的创业公司。另一方面,一些中大型公司,包括一些创业到了后期的公司,需要在效率、成本上有更多考虑。所以共享办公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可以迅速扩展和收缩,弹性特别强,给他们省了很多成本。

  我们正在做进一步的科技研发,比如我们的11万张桌子,现在要把这些桌子改造成一张张AI桌子,上面有屏幕、有互动,包括后台可以推送各种信息。

  “优享创智”是我们在优客工场后面的延展的一个新内容,有个新词叫“职住一体”,就是把年轻人的效率生活集结在一个平台上,包括一些有意思的文化生活,都可以在一个建筑物里完成。我们也尝试在旧城改造、旧建筑物升级过程中应用这种产品,给城市提供一些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新内容。这是今天的年轻人对于新型的社群文化的一种呼唤,是互联网时代的解决方案。

  帮助更多人爱上跑步,爱上马拉松

  我已经跑了96个马拉松,个个印象都深。比如南极马拉松,它不是个标准马拉松,而是一个越野比赛,南极是土路、沙砾,还有高低起伏的山路,中午1点开始跑,刮七、八级大风,然后开始下雪,下冰雹,人会冷得失温,嘴唇发紫,这种情况下跑9个小时,从下午跑到夜里。而且到了晚上挺可怕的,狂风怒吼,还有很多奇怪的动物。一共就二三十个人,来自不同国家,跑开了以后根本看不见人,就一个人在跑。北极马拉松要在冰盖上跑7公里,是山包一样的冰,也是七八级以上的大风,刮得冰雪往脸上拍,什么也看不见。这些比赛都是对人意志的极大考验。

  去年我跑了一个“拔不动腿”的马拉松,就是富士山马拉松,围着富士山转一圈,各个角度看它,一分钟都不想快跑,不停在享受着美景。恐怕旅游是不会对这些场面形成这么深刻的大脑皮层的记忆的,因为你是用脚步去丈量一座城市,跑过一个地方。

  我现在一年跑20多个全马,现在我跑步有两点,一是继续给自己维持能量;二是我会帮助更多的人爱上跑步,爱上马拉松。

  在一个比赛里有好多个“兔子”,像跑动的钟表。每个人比赛时会去寻找想达到的成绩,比如原来跑四个半小时,这次想跑4小时15分钟,你就去找那个档位的“兔子”,让他带你跑,这是马拉松比赛里边非常有意思的一个传统。最重要的“兔子”是关门的“兔子”,就是收尾工作人员。收尾有很多内容,一是要看看赛道上的安全,对赛道上的服务做一些评价;二是观察跑者的紧急情况,联系救护;另外就是让更多的人能够完赛,因为你就是他们的希望。所以我们要给这些人鼓励,让他们觉得只要超过你就能完成比赛,所以关门工作人员是需要很有牺牲精神的。

  原来我特别讨厌跑步,契机是因为2012年体检结果特别不好,各种各样的问题都出来。那时正好万科在推动体育运动,特别是管理层要带头,我自己又特别不爱运动,后来有一群教练、好朋友就以各种名目拖着我去试一试。刚开始从几百米到一公里到两公里,后来当跑完第一个五公里,就好像打开了人生的一扇新窗户。我2013年5月12日在捷克的布拉格完成了第一个全程马拉松,成绩5小时13分钟,当时的感受只有一条——不敢相信自己能完成,幸福感爆棚!

  跑步让我发现了很多内心的东西,会更加读懂自己,所以我对马拉松很依赖。为什么每个月我要跑两个,是因为希望给自己一些反思,有时候觉得很烦,有些东西想不通,跑完步能把自己从这些事情里面拔出来,更能够回到一些本真。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企业家夜读|毛大庆:五年96个马拉松,跑步让我更懂自己

耐克在全世界粉丝特别多,但是鲜有人了解耐克的创业史。耐克的创始人菲尔·奈特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企业家,历史上关于他人生经历的报道不太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