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企业家夜读|余钢:诗歌是生活中最美好的东西

2018-08-03 14:34:00来源:央广网

  请戳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导读:2018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全新推出《企业家夜读》,这是一档面对企业家群体及关心关注这个群体朋友们的阅读朗读节目。每周日晚九点,我们都会相聚在电波里。本期做客《企业家夜读》的,是深圳巴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余钢。

  余钢,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级经济师,兼任深圳市城市交通协会会长等职。先后在深圳市国资委、深圳地铁集团、深圳投资控股集团、深圳巴士集团等任职。

  《门前》

  ——顾城

  我多么希望,有一个门口

  早晨,阳光照在草上

  我们站着

  扶着自己的门扇

  门很低,但太阳是明亮的

  草在结它的种子

  风在摇它的叶子

  我们站着,不说话

  就十分美好

  有门,不用开开

  是我们的,就十分美好

  早晨,黑夜还要流浪

  我们把六弦琴交给他

  我们不走了

  我们需要土地

  需要永不毁灭的土地

  我们要乘着它

  度过一生

  土地是粗糙的,有时狭隘

  然而,它有历史

  有一份天空,一份月亮

  一份露水和早晨

  我们爱土地

  我们站着

  用木鞋挖着泥土

  门也晒热了

  我们轻轻靠着,十分美好

  墙后的草

  不会再长大了

  它只用指尖,触了触阳光

  让诗歌占据心灵的一部分

  我在舒婷、北岛、顾城、海子四个诗人里面,还最喜欢顾城。我觉得顾城的诗,一种淡淡的,不大喜不大悲,跟生活比较贴近,能触动你心灵当中非常柔软的一点。尤其这首《门前》,它通过非常平实的语言以及微小的境况和意境,展示忧伤当中生活的美好。

  大学毕业以后,偶尔翻诗歌,看到这首诗,让我找到了内心的一些感触。“墙后的草,不会再长大了,它只用指尖,触了触阳光。”其实这首诗当中的名句并不是这几句,但是我感觉就是这句最好。因为世界上万事万物,有高低、有大小,甚至可以说有贵贱之分。但在大自然,它们的灵魂是平等的,一个小草,都有权利去接触美好、接触阳光、接触月光,感受大自然对生命的热爱。

  因为人的心就这么大,心里装的东西就这么多。如果不让诗歌和其他的美好占据你心灵的一部分,你可能就会在物质的追求、权力的追求上搞得自己很痛苦。还是靠自己平时多阅读吧,让自己丰富起来,能够找到承载情感的一种载体,你就会没那么浮躁,才能豁然开朗。你突然会静下来,静下来以后让正能量的东西占领你的心灵,你会觉得生活美好很多。实际上门开不开、关不关,只要你内心是美好的,世界就是美好的,门里是美好的,门外也是美好的。

  读书不能功利 它要成为你的生活习惯

  诗总体来讲是一个忧伤的双生花,所以如果人在年轻的时候,只有才华,没有阅历,很容易被诗歌驾驭,驾驭以后人就出不来,很容易被诗歌反噬。但是当你走了人生一段阅历以后,再看这个诗歌,你会欣赏它的美好,你会驾驭诗歌、欣赏诗歌,而不会被诗歌给控制住,你的情感不会被诗歌左右,所以这个时候你会和它有非常好的良性互动。

  我这人看书比较杂,诗歌和散文是长期阅读的一个习惯,它可能只占我阅读量的十分之一、二十分之一吧。在职场上,特别在企业,人是非常焦虑的,危机感、竞争意识、成本意识、经营管理。我这个单位将近三万名员工,一睁开眼睛,那就是安全压力、服务压力等各方面的压力。有时候我们肯定要在基于我专业、行业的一些书籍当中,进行经营和研究,来指导我的工作,来提升我的管理和经营。但是突然间觉得在周末,找一本小诗,看一看,翻一翻,觉得生活也挺美好,点缀一下,也能放松一下。

  很多诗歌,年轻时读,可能只感觉到语言的美,但是现在读,可能角度不一样,高度也不一样,当时处的心境不一样,感觉到在某一点上,你能跟作者进行心灵的对话了。感到意境的美,美好的东西都是相通的。

  我觉得学习也好,读诗、读书、看文章,完全不能功利。因为有些东西是潜移默化的,你太想得到什么,往往就会容易失去什么。读书不能功利,它就是要成为你的生活的习惯,你觉得有它特别美好就行。

 

 

  诗歌展示出你对生活的感悟

  我是1988年到1992年读的大学,我们那个年代可能压力会小一点,因为大学生少,在我们那个年代,只要你是个大学生,至少知道你毕业以后会有一份非常稳定的工作,能够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立足的点。那年代的大学很有意思,有晚会、有舞会、有诗歌会、有广播会、有话剧会,非常非常的丰富。我读的是外语系,一个星期会有一次舞会,还有其他一些多种形式的诗文会,还有英语之角等,中文系还有一些演讲啊,很丰富多彩。

  这么多活动当中,朗读和文学还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在阶梯教室,有诗歌诗文朗诵会、演讲会和文学奖评会,可能都是一票难求,非常轰动,挤得满满的。当时如果说谁去朗诵诗歌,也许他的普通话不是太标准,全场鸦雀无声,感觉生活特别美好,觉得人生就应该是诗歌,诗歌能够承载人生太多太多的美好。那个时候真是诗歌的年代,诗意的生活。

  所以那个年代是参与,读诗而已,爱好而已,没有把诗歌当成生活当中的一种必需品。但现在反而觉得诗歌有时候,在郁闷的时候,或者在烦躁的时候,它突然能让你静下来,所以现在开始越来越喜欢诗歌。

  我真正写诗反而是读商学院以后,在商学院里面有吉林的一个同学,他组了一个诗社,我也参加了。在那个时候写了一年多的诗,30多首吧。写给生活的、写给年代的、写给朋友的、写给事业的、写给自己妻子的、写给父母的。我自己写诗,可能就是把我当时生活当中的一些积累,和那些我读大学的一些画面,在我的诗歌当中得到了一些体现。

  那时我也有感而发写过一首纪念我自己曾经美好的那个年代的诗,我写的这首诗叫《那是我们的年代》。

  那是诗情的年代

  在舒婷高高的橡树下

  听北岛回答着卑鄙和高尚

  在顾城黑夜的眼睛里

  看海子以梦为马

  幸福的让尘世花开春暖

  那是画意的年代

  在大桥下面聊聊城南旧事

  在我们的田野里伤逝人生

  听牧马人说说天云山传奇

  把小花编成高山下的花环

  点亮那被爱情遗忘的角落

  那是白衣飘飘的年代

  洁净是信念的色彩

  那是激情燃烧的年代

  自由是行为的内涵

  那当然也是贫瘠的年代

  没有财富没有包袱

  有的只是内心的不羁

  和思想的狂野

  那是我们的青春年代

  那是难忘的80年代

  诗歌其实就是一个内心情愫的反应,就是一些日常的生活当中,你自己内心的一些感觉,来展示出你对生活的感悟。

  文化是一个核心竞争力

  诗歌是唤起我们中国人文化自信当中非常美好的一个平台,要把中国传统的美好的东西传承下去。我们公交行业,实际上是服务民生的一个行业,它是最容易做文化的。一万多台车在地面上跑,它一定是城市的“里子”,更是城市的“面子”。我们要让深圳巴士,成为一个文化载体,成为一个流动的风景,打造一个文化巴士和幸福巴士。

  我们做了一个叫“诗歌漫游城市”。在所有的大巴车上,把最经典的诗歌在大巴车的车身上写好,然后请了很多的名家来朗读,成为一个城市的流动风景,当时这个项目很轰动。我还请了吕思清,在我们大巴上拉小提琴;请了谭盾,在我们大巴上巡游城市,跟他的音乐会互动;请了邢东,设计双层巴士的外车身,成为一个很有意思的文化现象。

  一个企业要有职业自豪感,文化塑造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我对企业的理解——文化强企,企业拼到最后,除了产品服务,除了生态圈,文化是根植于一个企业长久持续生命力的最重要的一个核心竞争力,是超出同类企业更强的一个内核。

  人有选择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抓住选择权,我觉得在每个阶段有自己的一个核心。比如在学习阶段,确实要花百分之七十的精力,把学习抓好,把专业学好。另外百分之三十精力,要锻炼你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包括你个人的修养。因为除了学习好以外,其他的综合素质,是你跟同类人比较的差异化的优势。所以如果有时间看看诗,看看文章,演讲一下,你的表达能力,你展示自己的能力,你的逻辑思维能力,就会比人强很多。包括锻炼身体、跑步、健身、游泳,你感觉精气神就不一样。这个时候要内外兼修,学生在学习阶段,还是一定要以学习为主,千万不要本末倒置。但是到了工作当中,可能要沉下去,不要浮躁。

  现在这个信息量太大,现在年轻人比我们难多了,各种各样的诱惑也会冲淡他们的一些时间。原来我们那个年代哪有什么互联网,反而觉得诗歌、文学是可以承载我们情感的。每个年代和每个年代不同,但是我相信诗歌还会回每个人心目当中,因为毕竟它是生活当中最美好的东西。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企业家夜读|余钢:诗歌是生活中最美好的东西

本期做客《企业家夜读》的,是深圳巴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余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