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企业家夜读|苗鸿冰:走在美的光彩中

2018-08-01 14:27:00来源:央广网

  请戳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导读:2018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全新推出《企业家夜读》,这是一档面对企业家群体及关心关注这个群体朋友们的阅读朗读节目。每周日晚九点,我们都会相聚在电波里。今天做客《企业家夜读》的,是白领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苗鸿冰。

  苗鸿冰,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曾在石油系统工作,1994年辞职下海,创立白领服装品牌,并成功创造了中国时尚品牌崭新的商业模式。曾荣获“中国服装界杰出人物最有成就的企业家”、“中国服装行业十大领袖企业家”等多项荣誉。

  

      《她走在美的光彩中》

    ——拜伦(英)

   她走在美的光彩中,如夜晚

   皎洁无云而且繁星漫天

   明与暗的最美妙的色泽

   在她的仪容和秋波里呈现

   耀目的白日只嫌光线过强

   它比那光亮柔和且幽暗

   增一分影,减一线光

   就会损害这难言的美

   美波动在她乌黑的发上

   轻轻悄悄地照亮她的脸

   在那脸庞,恬静的思绪

   指明它的来处,纯洁且珍贵

   于脸颊处,置眉宇间

   如此温和,平静,而又脉脉含情

   那迷人的微笑,那容颜的光彩

   都在诉说着那美好的善良

   一种精神安于世间的一切

   一颗心中爱慕永远的无邪

  “美好的善良”是一种大爱

  我选择这首《她走在美的光彩中》,它是讲述美的、讲述光的,甚至讲述善良的。我觉得这个传递的是一种美好,是人们心中的一种理想状态,它告诉人们什么是真正的美。我所从事的行业,其实就是一个美的行业,我们是制造梦想、制造美好、传递美好的行业,所以选择这首诗,跟我的行业有很大的关系。

  “美”一定是给人惊喜的一种感受。我认为第一,“美”要带给人们惊喜;第二,“美”要带给人们一种享受;第三,“美”要带给人们一种想象的空间。让人们在看到它、捕捉到它的时候,有很深远的一种想象力,甚至于当“美”传递给任何人的时候,你能让它产生一种精神层面的共鸣。

  而拜伦的这首诗,它传达的、表达的也是一种对美好的感受。无论你看到它的文字的时候,或者你拿起来试着朗读一遍的时候,你会充满了美感,甚至于有很美好的画面感。我最喜欢的是这两句——“那迷人的微笑,那容颜的光彩,都在诉说着那美好的善良”。这两句话对我其实是触动最大的——他对美好的理解,从微笑开始,从容颜的光彩开始,最后它落在了善良上。善良一定在视觉上会体现出来的。为什么呢?一个善良的人,你能从他的眼神里看出他那种发自内心深处的一种友好,人和人之间的一种友爱。善良有一个定语,叫“美好的善良”,我觉得又上了一个层次,它是另外一个境界了,这倡导的是一种大爱。

  其实美带给人们的是一种梦想,带给人们的是一种幸福感。我觉得这种幸福感需要善良作为基础。如果没有善良,一切的美好可能都不存在。所以善良这个词是人类价值观里我认为应该倡导的一种东西。当这个世界充满善良的时候,而且加上“美好的”定语以后,我坚信人们是很幸福的。

  对“美”的向往鼓舞我选择了“美”的事业

  25年前从体制里出来,当时我非常感谢邓小平的南巡讲话,他有两句话给我印象特别深——第一句话是“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第二句话是“胆子要大一些,步子要快一些”。这两句话让一批当时中国充满热血的年轻人都离开体制,下海创办自己的企业。当时做出那样一个决定,其实是要有勇气的。我是共青团岗位,甚至于到塔里木参加过石油会战,是当时在那里的一个党委副书记。干到一定领导岗位以后,一个年轻干部作为后备干部,你要离开一个体制其实是很痛苦的。我下了很长时间决心,但是感受到,当时可能在那种环境下,年轻人出来闯一闯会更好。

  第二个影响我的是王府井百货大楼的张秉贵。张秉贵抓那个糖一抓一准、一抓一准,我真不信,我那时候还小,当时就在那里排队看,看是不是真的一抓一准。还真就一抓一准!它变成了我的理想,我觉得我以后一定要做这样一件事情。

  第三个影响我的是日本电视剧的阿信。那么苦的一个人,最后他卖鱼,鱼卖不完卖鱼干,鱼干也卖不完,他开连锁店,最后成了日本的八佰伴集团。它其实是一个商业模式,现在回头总结,是商业模式在影响着我。

  因为我是从事共青团工作的,最初我们在全中国推出“美”的活动是两件事。第一是每年国庆,那时候国庆在天安门有聚会,有大型集体舞表演,特别是建国35周年的时候,在天安门广场的集体舞《金梭银梭》《道拉吉》这些东西,我当时其实是其中的一个参与者,我在现场,而且是组织者。我觉得这跟“美好”有很大关系,在那个年代是很重要的一件事;第二是全国模特表演大赛,中国刚开始兴起的,其实是模特和服装大赛,那时候没有服装,只是模特穿自己最喜欢的衣服比赛。这种东西,其实可能和我们有关系。

  邓小平是政策在影响着我,张秉贵是行为艺术在影响着我,阿信是以商业模式在影响着我。当然加上我自己从小对美好东西的喜欢,和组织参与了一些大型的活动,实际是一个参与者、践行者,这四件事促成我要选择去做这件事情,这件事我有感觉,别的事没感觉。而且当时中国的时尚产业其实是空白的,当时中国没有品牌,那就给了我们机会。“白领”这个词,当时在20多年前叫起来极其高端,你就觉得人们会很仰慕你这个品牌。

 

  人们对“美”的向往是我们的目标

  闯了20多年以后,回过头来讲,首先我要肯定我走的这条路是对的,因为什么?因为你选择了一个你喜欢的、有感觉的,甚至于你可以随心所欲地去创造的这样一个行业,而且这个行业是天天跟“美好”在一起,对你的人生是极大丰富的这样一个行业。

  我觉得这种“美好”一定是有价值的,甚至于“美好”应该是一个独特的、具有个人气质的东西,你应该是有自己独到的一种个性,有自己独到的一种价值倾向,有自己独到的一种人生观点,包括对很多东西不同的一种表达。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很多人都愿意逛商场,为什么愿意去逛?买一些自己所需要的东西,让自己变得更加与众不同,而且更加精神焕发,甚至于让自己在所有人面前比较出众,这是一种精神层面的享受。所以时尚是满足人们情感需求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当我们都解决了温饱以后,所有的人应该在精神层面带给社会更多的贡献。这就是一种美好的传递,我赞同而且支持所有的人应该在美好的层面上多做一些贡献。对时尚行业来讲,我们更是这样的,一定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目标。所以美的东西我觉得我很赞同,并且自己身体力行地去为美好奋斗。

  当然,做这件事情一定有很多辛苦、有很多付出,会遇到很多很多的问题。遇到问题其实我有一个让自己释怀的方式,刚开始是睡觉。再后来,情绪到了一定程度就不睡了,就开始看书,后来就开始朗读。我发现朗读是一个让你走出情绪低落、或者是让你走出自己感觉不太好的状态的一个特别好的方式。因为什么?刚开始看书,你可能在字里行间里寻求一些想法,但是后来你发现,朗读是你要把在字里行间寻找到的那种方法,用语言的方式表达出来。你自己把自己关到屋子里,你朗读一下,其实是在倾诉,倾诉心中的一种想法,流露自己的一种感情。要不然你不这么流露,你没有地方去发泄的话,这种东西有时候过不去,我觉得朗读变成了我很重要的一种倾诉的方法。包括你的声音——朗读,如果我们在朗读的过程中有抑扬顿挫,有情感的表达,一定是更美好的。困难不一定能过去,但你心理调整好了,心理调整好了那我们面对困难,再去处理就完了。

  不苛刻,不挑剔,别想做成一件事

  我记得上中学的时候,爱读科幻、科学家的这些书。后来创业了,其实愿意读的是那些曾经很著名的商人这方面的,一些大企业、国际企业的CEO的自传。当然我从事时尚行业,可能更愿意读一些时尚界人的传奇故事的一些书。包括比如时尚品牌如何去做?Louis Vuitton集团它是怎么发展起来的?Gucci是怎么发展起来的?

  Coco Chanel是一个极其挑剔的人,她住在四季酒店里,每天她吃的火腿只是这个火腿的某一部分,剩下的就扔掉,那很昂贵了。她为什么要这么挑剔?挑剔变成了她的一个生活方式和习惯,因为她挑剔,所以她对她的作品、对她的产品、对她的营销极其挑剔,她做出了一个让世界为之骄傲的品牌。我觉得这都是从书上看到的,后来就找到了自己为什么也那么挑剔的理由。其实你也挑剔,但是你不是模仿人挑剔。你想做成一件事,不苛刻,不挑剔,别想!

  看书可能要跟自己的爱好和自己的志趣有关系,你自己想在哪方面有所发展,在哪方面有所建树的时候,集中在这几个方向去选择。另外就是要看它的精华,看的过程中一定把它的精华记住,更重要的是执行、做起来。

  经过这几年的调整,我们做了几件事情。第一个是让产品回归本质。原来我们对服装、一个时尚产品,可能赋予了它过多的艺术性,甚至于虚无缥缈的一些价值,让时装已经变得不再和人们的生活那么接近,变成了艺术性极强的一个类别。现在,我们让产品回归本质,它就是一件衣服。而这件衣服是什么?你一定让它能界定她的身份,同时让她感觉到很舒适,特别是对女性来讲,让她显得很年轻,让服装的基本功能在产品上更多地进行体现。

  第二个,我们在营销方面做了一些幸福感的营销。其实买时尚产品,更多是让顾客产生一种憧憬,让大家感觉到很美好、很幸福,很受别人尊重。我们提出了一个观点,就叫“人人都是设计师,人人都是摄影师,人人都是高级编辑”。因为在我们的行业里,你必须发现美好,你把美好经过自己的加工设计成一个美好的东西给你的顾客。其实无形做的过程中带给别人美好,这就是时装和时尚。时尚卖的不光是产品,还要卖一种感觉,包括人和世界上流行的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和态度。所以这是我们希望传递的一种价值。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企业家夜读|苗鸿冰:走在美的光彩中

苗鸿冰,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曾在石油系统工作,1994年辞职下海,创立白领服装品牌,并成功创造了中国时尚品牌崭新的商业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