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侯杰 许越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截至2021年2月28日,科创板全部232家上市公司通过业绩快报等形式披露了2020年度主要财务数据。科创公司整体业绩稳中有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了双增长,科创属性明显,制度优势显现,体现了科技创新企业较强的发展潜力。

  一、科创板业绩开门红

  整体表现

  2020年,科创板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3314.67亿元,同比增长15.56%;共计实现净利润461.66亿元,同比增长59.92%。

  业绩分布

  营业收入100亿以上有5家,10亿-100亿有65家。

  营收增长率中位数为16%,七成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圣湘生物、东方生物、之江生物公司以12倍、8倍、7倍的增速位列前三。

  净利润10亿以上9家,1亿-10亿115家。

  净利润增长率中位数为21%,七成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圣湘生物、东方生物、之江生物以65倍、20倍、17倍的增速位列前三。受新冠疫情、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也有部分公司出现业绩下滑和亏损。

  二、科创“朋友圈”渐成型

  六大领域齐发力

  科创板汇聚了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2020年各大行业整体实现持续增长,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作用日益凸显。

  重点细分行业业绩突出

  集成电路行业:

  下游需求旺盛使得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持续走高。

  合计26家,净利润增幅达154%。

  光伏行业:

  受国家政策支持发展态势良好,业绩大幅提升。

  合计8家,合计净利润增幅达94%。

  体外诊断行业:

  受疫情防控和医疗需求增加影响,部分检测试剂、检测仪器等医疗器械公司业绩爆发式增长。

  合计5家,合计净利润增幅达2020%。

  三、高研发投入助推业绩稳步增长

  持续稳定的高研发投入,助推科创公司业绩稳步增长。40家公司2018年至2019年连续2年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超过15%,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均高于科创板公司整体。

  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02.78亿元,同比增长23.57%,高于全部科创板公司8个百分点。

  合计实现净利润96.80亿元,同比增长110.15%,高于全部科创板公司50个百分点。

  四、头部公司传捷报

  增长排头兵:指数成分股

  科创50指数成份公司2020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736.18亿元,同比增长18%,占板块整体45%;合计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31.75亿元,同比增长42%,占板块整体50%。

  纳入沪港通标的的12家公司和富时罗素A股指数的11家公司业绩稳健,2家第五套标准上市公司亏损缩小,7家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科创板影响力和国际化程度持续提升。

  板块压舱石:龙头公司

  2020年科创板收入排名前10位的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966.22亿元,同比增长13%,占板块整体营业收入的51%;合计实现净利润195.84亿元,同比增长86%,占板块整体净利润的42%。

  五、特殊企业展新篇

  (一)上市标准选择多元化

  科创板在入口端提升包容性,推出的多套上市标准,为各种类型科技创新企业打开了境内上市的大门。

  (二)未盈利企业经营成果良好

  整体营收呈现稳步增长。

  2020年度,17家未盈利企业共计实现营业收入458.03亿元,去年同期为364.34亿元,同比增长25.72%。

  整体亏损一定幅度收窄。

  17家未盈利企业净利润总计-6.66亿元,去年同期为-42.51亿元,较去年同期减亏35.85亿元,整体亏损有较大幅度收窄,10家企业实现了减亏。

  3家公司预计将实现“摘U”

  17家上市时未盈利企业中,3家公司预计于2020年度首次实现盈利,这些公司证券简称将在年报披露后实现“摘U”。

  六、股权激励来助力

  股权激励制度受到普遍欢迎

  截至2月28日,共有84家公司披露91份股权激励方案,实施股权激励的公司家数占比达到36.64%。激励对象多元化,激励人员惠及15000余人,平均每单174人,占公司全体员工数量的比例平均为24%。

  业绩提升效果初现

  67家于2020年底前发布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294.21亿元,同比增长28.87%,高于全部科创板公司13个百分点。

  七、业绩说明会精彩待续

  科创板公司也将在年报披露后,陆续召开集体业绩说明会。业绩说明会遵循科创板公司全覆盖、提高中小投资者参与度和便利国际投资者参与的原则,通过互动交流帮助投资者更准确地了解上市公司的经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