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侯杰 高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中国证券业协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全体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协会副会长孟宥慈在会上充分肯定了委员会在健全行业风险管理自律体系、研究并表管理示范实践等方面的工作成绩。孟宥慈指出,近期,证监会研究部署了2021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提出要努力保持复杂环境下资本市场稳健发展势头,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新形势下,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证券行业应进一步提高对防控金融风险重要性的认识,在筑牢风控防线的基础上推动公司业务的发展。下一阶段,希望委员会结合新形势,做好行业系统性风险研判;加强对行业声誉风险管理工作的指导,推动廉洁从业风险管理纳入证券公司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积极推动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行业风险管理水平。

  委员会主任委员、国信证券总裁邓舸通报了委员会2020年工作成果及2021年工作计划。会议就行业风险管理示范实践、操作风险管理指引起草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参会委员围绕委员会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

  邓舸表示,行业风险管理工作要紧跟资本市场改革步伐,紧扣行业高质量发展趋势,在日益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不断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委员会作为行业与监管部门沟通的纽带和桥梁,要围绕证监会和协会重点工作,通过开展专题研究、起草自律规则、组织培训交流等多种方式,为提升行业风险管理水平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