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庆祝中国资本市场30周年,经济之声联合15家地方财经广播推出大型系列报道《高质量发展中的上市公司》,通过对北京、上海、广东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实地采访报道,展示上市公司发展创新之路,呈现30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历程。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绝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绝味食品”)诞生于湖南省长沙市,成立于2008年,2017年上市,十多年来始终专注于休闲卤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湖南经广901记者王剑对话绝味食品(603517)董事会秘书彭刚毅——《绝味食品:构建美食新生态》。

  王剑:从长沙南门口的一个小门店,迅猛扩展到全国,一时间,大家都认识了“绝味”。“绝味”是如何在创业初期把握住发展机会,迅速崛起而成功上市的?

  彭刚毅:在2012年,我们已经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国的连锁加盟体系,也基本上形成了职业化的管理层、统一标准的商业模式和以加盟为主的销售体系,形成了在行业里面相对领先的优势。于是,我们在2017年成功上市。

  王剑:公司上市后,收入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收入和利润的复合增速分别达到了15.9%和26.4%。公司的市值从刚上市不足百亿元成长到目前接近450亿元,上市以来的股价涨幅超过了560%。绝味如何提升自己的品牌核心竞争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脱颖而出?

  彭刚毅:两大核心竞争力,第一是目前我们形成的行业里面领先的冷链生鲜日配到店的供应链能力;二是我们在门店拓展和运营管理连锁加盟体系的管理能力。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在全国共开设了12000家门店,从而完善了公司的整个生产布局。

  休闲卤味产业市场规模约1200亿元,头部品牌有望凭借供应链、品牌等优势逐步提升市占率,充分享受行业快速发展红利。

  方正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刘洁铭:休闲卤制食品是我们国家的传统食品,目前这个行业的工业化程度还不是很高,行业70%~80%都是夫妻店和小作坊模式,头部的企业,比如绝味等市场占有率还比较低,因此,行业的品牌化和工业化的空间是很大的。绝味食品的竞争优势,我们认为主要有三点:首先是批量采购带来的成本优势;第二个是冷链生鲜日配到店的供应链能力,以及公司强大的门店和渠道的管控能力,让门店的标准化可以进行快速地复制;第三个是公司一直在打造的健康美食生态圈的体系,可以进行品类扩张,未来形成协同效应。从未来发展的空间来看,目前公司虽然门店数量已经突破了万家,但是全国的门店发展不均衡,未来还有空间。

  在未来,绝味食品又将如何继续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又有哪些发展愿景和业务计划?

  彭刚毅:公司将深耕鸭脖主业,以构建美食生态为发展愿景,积极利用我们冷链生鲜日配到店的供应链能力和加盟门店拓展和运营的管理能力,为构建整个美食生态做好产业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