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基金观察》记者易建涛专访长盛基金基金经理吴达,本期主题:龙头个股要看重估值水平。

 

  易建涛:消费医药科技这几条主线之前是投资者比较关注的,那现在看这几条主线在未来还有机会吗?从估值的角度来看,这些主线是否仍然存在偏高的情况呢?

 

  吴达:如果是从宏观经济运行整体结构性大框架上来看,消费代表追求更美好生活这一最本质的需求;医药对应的是中国人口现在逐步老龄化;科技一是要出海参与全球产业链更高阶段产业分工。另外一个层面就是在中美关系大背景下,我国对自身科技自主创新政策领域支持。这几个板块是从大的环境下,在未来投资长周期内值得持续保持高度关注的。当然,毋庸讳言的是,这几个板块估值行业整体性或者个股层面,确实有一些偏高的迹象。估值偏高要跟基本面紧密结合起来,一方面是这些行业板块长周期成长性确实是优于其他行业,另一方面今年所处的全球性货币领域大宽松状态。这两个因素会让长期优质板块得到估值上更大的加强。

  当然在这之外,如果和其他行业去比,机构投资者在做组合投资的时候,我们会结合基本面边际变化和行业拥挤度。简单来讲就是估值和基本面边际运行匹配程度。估值已经高了,但是基本面在短周期环境下,比如说疫情过后复工复产,对于医药相关需求,对于在线科技相关的需求会边际性走弱。这种边际性走弱再结合本身估值有些偏高,再结合投资拥挤度,大家都买了很多这一类行业股票,这个时候会有一些调整。

  当然从现在来看,这些行业个股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调整。从估值横向比较来看的话,我倾向于认为,这些好的行业和板块和个股估值是相对合理的,但是还要看基本面运行态势,2021年这些板块是不是还能保持较高的增速。如果说明年基本面能够验证这些行业板块的龙头个股能保持相对更好增长态势的话,在目前估值水平上,我觉得是可以关注的。我倾向于认为现在估值水平经过调整后是相对合理的。

 

  风险提示:上述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经济之声10:30播出。

 

  吴达

  博士,特许金融分析师CFA。2007年8月起加入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长盛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长盛转型升级、长盛研发回报、长盛龙头双核等基金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