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基金观察》记者易建涛专访长盛基金基金经理吴达,本期主题:基本面和估值共振,带来顺周期板块机会。

 

  易建涛:之前我们看一些逆周期板块个股会表现得比较好,现在好像市场也有转向顺周期,机会也提得比较多。您是如何看待顺周期和逆周期个股的表现,在这个中间如何选择呢?

 

  吴达:在我们投资的过程中,更多的时间是花在研究宏观经济运行周期,包括行业基本面运行周期变化上面。我们观测到疫情是今年影响这些行业周期的主线,疫情从某种程度上打破了经济运行固有的规律。从经济运行自身周期来讲,经历了2017年、2018年去杠杆调整之后,从2019年开始生产经营活动加杠杆、加库存,自身经济反弹已经开始了。反弹进程是被疫情给打断了,逆周期板块会加速运行一段时间。但实际上从经济自身规律上来讲,从去年年底顺周期补库存行动在投资研究框架观测下其实已经开始了。所以我们看到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后5、6、7、8月份,所谓顺周期在被打断之后,这些补库存的行为。尤其我们看到表现比较明显的是生产自动化、房地产、军工领域在加速,可能也是处于生产环节中企业自身为了弥补上半年的亏空。在细化过程中,包括每一个生产线、生产小组都要完成今年既定任务,所以在下半年存在赶工的现象,顺周期在三季度数据上体现得比较强。当然,经过上半年资本市场运行,逆周期板块估值也比较高,顺周期板块因为被疫情打压,估值也比较低,所以基本面和估值两个层面开始共振,所以导致这段时间顺周期板块表现相对比较好。

 

  易建涛:这其中您最关注的是哪些具体细分板块呢?

 

  吴达:从经济大环境下考虑,因为人口老龄化、劳动人口下降,所以生产自动化,包括今年大家也都知道的5G换机潮,包括5G基础建设所对应电子、机电产品。经过2017年、2018年去杠杆,房地产建设和房地产销售之前也是比较有韧性,但是房地产后周期竣工领域,因为疫情不能上门安装,这些领域在疫情之后处于加速赶工的状态。所以在生产线制造业环节加单、工厂加速建设,还有房地产竣工安装对应后周期家电、汽车领域都有一些不同程度顺周期演绎强化的过程。这个也体现在近期资本市场表现比较好的一些板块。

 

  风险提示:上述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经济之声10:30播出。

 

  吴达

  博士,特许金融分析师CFA。2007年8月起加入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长盛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长盛转型升级、长盛研发回报、长盛龙头双核等基金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