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侯杰 蔡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3月30日,我国首个气体能源衍生品——液化石油气(LPG)正式登陆大商所。当日液化石油气期货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期权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相应期货合约有成交的下一个交易日。LPG期货及期权作为大商所首个能源品种,有效拓展大商所服务领域和品种板块,将在助力企业应对价格波动风险、完善贸易定价机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对于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意义重大。

  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出席上市仪式并发表致辞。李正强表示,在我国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的关键时期,液化石油气期货及期权顺利上市,是我国资本市场“抗疫情、保稳定、促发展”、坚定支持实体经济、提振市场信心的重要举措。

  李正强指出,中国证监会批复液化石油气期货及期权同步上市,具有重要意义,这标志着大商所实现了“品种扩板、工具丰富”,对于期货市场也是一个重要探索。液化石油气是大商所第20个期货品种、第4个期权品种,也是首个能源品种。从1993年成立至今,大商所已上市品种覆盖了农产品、化工、黑色三大板块。液化石油气期货及期权的上市,以及此前获批立项的集装箱运力期货,标志着大商所上市品种将拓展至能源、航运,共五大板块。“扩板计划”的实现将扩展大商所服务实体经济的领域,并将引领大商所在建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的征程中更上一层楼。液化石油气开创了国内期货、期权同步上市的先河,这是我国期货市场推进改革开放、回应市场呼声、笃行服务之举的具体行动,必将更好的激发市场活力。

  据了解,液化石油气产品研发始于2009年,在中国证监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大商所相继与中国石化联合会、中国城市燃气协会,以及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企业开展卓有成效的战略合作。

  最后针对当前疫情和经济形势,李正强表示中国和世界必将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也必将迎来实体经济发展新机遇。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大商所将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慎终如始、善作善成,坚定不移维护疫情防控成果,保证市场平稳运行,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努力在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建设上取得更大突破,为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