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基金观察》记者易建涛专访融通基金专户投资部总经理孙卫党,本期主题:“核心资产”类股票的选择标准。

 

  易建涛:从2017年以后,在A股市场上有一个词被大家提的比较多,那就是“核心资产”,您是如何来理解“核心资产”这个概念?它有哪些特征?

 

  孙卫党:大家可能也知道,在这一两年产品运作的过程中,核心资产的收益是相对比较稳定的,也远远跑赢了市场,这样其对产品的贡献度也会比较高。无论是在过去的一两年,还是在未来市场发展的过程中,深刻理解核心资产对提高整个投资收益或者获得稳定收益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之所以会选择核心资产,我认为还是要从核心资产的基本定义:看它的投资回报和它投资的稳定性这两个角度来理解。广义上看,我认为凡是能给投资人提供长期稳定收益的资产就可界定为核心资产,而我们产品的目的也是长期稳定的,所以我们在界定核心资产的过程中,就以能提供一个长期稳定收益的角度来理解核心资产。从定义的角度来讲,我认为能给投资人提供长期稳定收益的这些资产都可归结为核心资产。

  而从品种选择的角度来讲,核心资产的选择有一定的标准。这些标准可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且这些标准也并不完全一样。但总体来看,可能有几个最基本的元素,大家可能要充分考虑:一是公司的盈利能力,就是我们所说的ROE(净资产收益率)。ROE相对来说一定要高,而且要长期稳定。无论是茅台,还是恒瑞医药,还是其他的一些所谓的核心资产,之所以大资金能长期的持有这类品种,主要原因就是这些公司能提供较高的盈利能力。ROE是一个前提条件。

  二是公司要有比较好的稳定现金流。现金流是决定企业经营的稳健度和企业未来发展的一个条件,如果没有稳定的现金流,可能表面上看盈利能力很强,但实际上一旦这个行业或者公司出现一定波动,可能都会面临着比较大的冲击或影响。从公司的财务指标上讲,一个是较高的ROE,而且要长期稳定,另一个就是较稳定的现金流。

  从行业角度来看,公司要有一定的行业壁垒,同时公司的治理结构相对也比较完善。行业壁垒与公司取得较好的盈利是直接相关的,要是没有一定的壁垒,实际上就不可能取得较高的盈利,所以这一点也和公司的盈利能力相关。

  而从行业分析的角度来讲,要有一定的行业龙头地位,同时要考虑到这个行业发展的天花板。实际上无论是消费行业,还是科技行业,市场中的核心资产大部分是行业的,如果在行业内的都是龙头公司,其盈利能力相对就会比较强,也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所以一般来说我们会从这几个方面来选择。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经济之声10:30播出。

  孙卫党

  融通基金专户投资部总经理。从业以来,一直注重国家宏观政策变化对市场的影响,善于发现公司基本面变化导致股票价格的变化。在长期的市场跟踪、研究中,对影响市场因素的变化较为敏感,已经形成独立的研究体系发分析方法。

  易建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易说》专栏制作人、财经评论员、《书里淘金》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