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基金观察》记者易建涛专访北信瑞丰基金权益事业一部董事总经理黄祥斌,本期主题:消费主线下的细分板块机会。

易建涛专访黄祥斌(图片来源:易说工作室)

  易建涛:您谈到了消费这条主线,而且说要在消费里选择好的标的,消费这个范围太宽了,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针对消费板块,您如何对细分子板块进行梳理?是不是其中有一些更吸引您?

 

  黄祥斌:A股市场消费板块主要的投资机会应该来自两块,第一块是白酒,第二块是医药。这是两个最主要的获取超额收益或绝对收益的行业板块。

  白酒因为具有独特的文化背景,近些年发展的数据、上市公司的业绩相对来说都还不错,所以这是很大的一个选取标的池子。就我个人而言,也比较偏爱这里面龙头的个股。

  医药这块相对来说对专业性的要求比较高,尤其是在最近一年,创新药包括医疗服务类的龙头公司都获取了比较好的收益。但问题在于对创新药以及龙头医疗器械这类的公司究竟应该给予怎样的估值水平,在这个方面市场各方是有分歧的。

  相对来说,白酒的估值我们更容易理解,也能够获得普遍的接受。但是像医药类的个股虽然有很大的机会,但估值水平则需要附加投资者更多个人的判断。

  当然消费类标的里,像乳业、调味品中还有一些比较优秀的公司,但它们的机会更多是集中在个别标的上,不像白酒和医药这样具有整个板块的协同效应。

 

  易建涛:您也谈到TMT,消费和科技也有交叉的一块领域,比如像消费电子亮点也非常多,这方面您是怎么样看的?

 

  黄祥斌:首先看耐用消费品,按正常的逻辑来说,我们原来一般认为像汽车这样的消费品算耐用消费品,但现在应该把手机也归到其中。巧合的是,无论是在汽车领域还是在手机领域,对应的都有很强大的TMT龙头上市公司。比如我们提到海外的公司,像特斯拉、苹果,它们生产的是耐用消费品,但是也承载了很多科技创新。

  更宽泛地看,比如我们居住的房屋,像智能家居、智能家电,包括很多应用也有很多科技的因素。

  有时对一家上市公司或者对一家公司究竟应该怎样估值,比如刚才提到的消费电子里的公司、新能源汽车里的公司,到底应该给予它们消费行业的估值水平,还是TMT行业的估值水平,这是值得投资者探讨和学习的。

  像苹果产业链,从十年前或者五年前来看,估值水平更多是偏向TMT类的上市公司。我记得之前有一些龙头上市公司估值水平相对偏高,但是经过几年的下跌之后,最近两年消费电子里的一些龙头公司估值水平其实也接近消费行业的平均估值水平,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经济之声10:30播出。

  黄祥斌

  

  2017年3月加入北信瑞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基金经理,2017年4月起任北信瑞丰基金权益事业一部董事总经理。2019年11月13日任北信瑞丰鼎丰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易建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易说》专栏制作人、财经评论员、《书里淘金》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