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基金观察》记者易建涛专访北信瑞丰基金权益事业一部董事总经理黄祥斌,本期主题:“春季躁动”之下,留意小盘股。

易建涛专访黄祥斌(图片来源:易说工作室)

  易建涛:近一个月时间A股市场表现得不错,强势站上整数关口3000点,其实原来已经有多次站上过这个关口了,反反复复,就当前市场一些策略来看,您是怎么样看待的?市场会继续强势还是会有一个反复振荡的过程?

 

  黄祥斌:相对而言,在未来的一个季度偏乐观,整体A股市场保持强势振荡的大格局,3000点确实是比较重要的整数关口,从今天的环境来看,市场无论从情绪上还是热点板块表现来看,指数向上的概率相对比较大。分析原因,第一方面从概率学上来说,每年有一个“春季躁动”,也就是每年一二月相对来说行情比较好,主要在于中国的银行实现早放贷早受益的内在逻辑。银行在一季度,每年一二月放贷的积极性比较高,导致全社会的流动性都比较充裕,所以从统计数据上看,“春季躁动”因素确实是存在的。今年因为之前有历史上的经验的数据,所以投资者对这种春季躁动行情的出现抱有比较高的期待。

  第二个方面,无论是从国内还是国际来看,整个氛围都是相对偏暖的,这也导致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所提升。

  大家认为未来1—2个季度,无论是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滞后期来说,包括对未来的边际上的利率下降,以及财政上专项债的发行,大家对于未来经济相对来说偏乐观。

  风险主要在外围,比如最近一段时间,国际上发生的各类事情,会不会导致全球资本市场发生动荡进而影响到A股,我觉得这种可能性有,但也不是特别大,需要从多方面的因素发展来看。

  投资者在未来一个季度,不要纠结于所谓的整数关口,反而是出现大幅度的调整或者出现急速的调整,在大的因素没有根本性变化的前提下,反而给投资者提供了比较好的买点。

 

  易建涛:您提到“春季躁动”的概念,我记得在半个月前,有人说春季躁动是提前到来啦,您觉得春季躁动的持续性大概会到什么时候呢?引起春季躁动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呢?另外春季躁动主要是在哪些板块躁动得比较厉害呢?

 

  黄祥斌:首先,春季躁动的核心原因是整体的社会流动性比较充裕;第二,大家对于年报比较好的上市公司的业绩抱以比较高的期待;第三,因为一到二月份的经济数据要到三月中旬才公开,在一到二月份的时候其实处于数据真空期,在这种背景下,有很多投资者有想象的空间,这是整个春季躁动发生的原因所在。

  按照历史情况来看,所谓春季躁动更多应该是在估值上对于股价影响多一些,当然业绩有影响,但是是对业绩的想象。如果从估值角度出发,在春季躁动期间,表现活跃更多的还是中小盘,比如军工、TMT,相对来说它们表现更活跃。而像金融、消费都要偏弱一些。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经济之声10:30播出。

  黄祥斌

  

  2017年3月加入北信瑞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基金经理,2017年4月起任北信瑞丰基金权益事业一部董事总经理。2019年11月13日任北信瑞丰鼎丰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易建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易说》专栏制作人、财经评论员、《书里淘金》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