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基金观察》记者易建涛专访长盛基金基金经理孟棋,本期主题:创新药主题是A股一个长期“赛道”。

易建涛专访长盛基金孟棋(图片来源:易说工作室)

  易建涛:再介绍一下投资主线,在未来的一年时间,比如您提到的医药方面,主要涉及哪些细分领域?

 

  孟棋:医药这块我投资主要是集中在创新药。过去这么多年国内仿制药做到一定的阶段,未来发展的长期方向应该是创新药,类似电动汽车,其实目前从制药环节看,国内龙头企业和海外的差距非常大,因为制药,尤其是在大分子上,中国这些积累还是需要时间的。在造车这一块非常类似,中国企业的切入点也是一样的,就是我们从供应链切入,用供应链的优势、工程师的优势,去服务无论是海外还是中国的创新药企业,所以我们首选的标的还是供应链相关的公司。

 

  易建涛:很多投资者会觉得医药板块会有一定的行情,而且里面好像经常会出一些黑马股,医药医疗板块布局除了您刚才所说的创新药,还有其他的机会吗?

 

  孟棋:医药板块确实是一个长期的行业,而且市场容量比较大的,CRO、CDMO这些为创新药做供应链这些企业,我认为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赛道,当然另外也有一些做医疗服务的、医疗器械的,也有很多优质的公司,这块也是具有长期的方向。比如2019年市场比较知名的像连锁的眼科医院、牙科诊所也是长期的赛道。但是我主要还是聚集在创新型的、制造类的资产,所以这些连锁类的商业类的资产,我基本上是没有涉及的,当然它们也是非常好的一些赛道,因为国内这方面的需求也是长期的方向,空间也比较大。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经济之声10:30播出。

  孟棋

  

  长盛基金基金经理。曾任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光大永明资产管理公司研究员。2014年5月加入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行业研究员、社保组合组合经理助理等。2019年5月起任长盛创新驱动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9年8月起任长盛战略新兴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9年10月起任长盛信息安全量化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易建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易说》专栏制作人、财经评论员、《书里淘金》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