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观察》记者易建涛专访国融基金投资研究部副总监梁国桓,本期主题:选股票要选头部公司。

 

  记者:其实之前的节目中您已经谈到了,好公司就是我们可以感受到它,可以看到它产品的公司,如果是这样的话,对于很多普通散户投资者来说,好公司应该就是和自己的生活有密切关系的那些,基本上都是落在消费领域了。

 

  梁国桓:消费品这一块我们非常看好。怎么说呢?我们现在再说一下好公司的选择方法。

  好公司其实大家各有各的理解,有人认为它有一个较好的资本收益水平,有人认为它应该有一个非常优秀的管理团队,也有人认为它有一个比较好的商业模式,也有人认为它一定要有耳熟能详的产品被广泛接受,这些都是标准。这些标准哪一个更突出呢?见仁见智,我觉得这些方面都很重要,我要再提一个事情,就是关于马太效应的问题。

  我们之前阐述了经济增速是在回落的趋势里,在这种状态下,很多传统行业会进入存量竞争。在这个过程中,头部公司可能更具有优势。在市场机制下,各种各样的经济资源都会倾斜于头部公司。

  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现在信贷是一个问题,每个行业头部公司的信贷可能相对容易一些,就是可以获得更多的金融资源,获得更多的金融资源对它的发展非常有帮助。在同样的行业环境下,得不到金融资源支持的偏落后的企业,它的发展比头部公司发展更困难一些。当然这只是一个方面,还有很多方面。

  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在很多行业中马太效应非常凸显。即便是在消费领域,比如白酒,白酒今年全年社会消费总量其实没有提高,还是有一定回落的。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奢侈品,类奢侈品的白酒公司的销量还是稳定增长的,而且销售收入也在稳步提高,利润也在逐渐增长,而且增长速度还不低。

  在一个传统行业中,头部公司在未来整个经济增长放缓的过程中,它的优势会越发明显。比如证券领域,今年也出现了几次并购,一些小公司直接被大公司并购了,原先小公司的股东变成了大公司的股东,换股过去。这些行为都是一些理性行为,都是市场机制下的选择。

  有的投资人认为,这是一些机构在抱团取暖,其实不是,只不过是大家认为在这种经济环境下,一定是头部公司优势会越发明显,而且在后面的公司很难弯道超车。

 

  记者:您提到的头部公司基本上可以概括为市场当中那些龙头股?

 

  梁国桓:我这么认为,头部公司或者核心资产这个概念我们应该看得更宽泛些,不一定说到核心资产就一定是哪几家。在每一个行业细分领域中数一数二的企业都可以定义为头部公司。

  首先我们确定这个行业一定是必要的,然后这个行业中做得最好的,它不一定是市值最大的,这是两个概念,它一定要在某一个领域独占鳌头,这是很重要的。各行各业都会出佼佼者,我们就围绕这些行业的佼佼者去投资布局,一定会享受到行业发展的红利。

  梁国桓

  中央财经大学学士,15年金融从业经验,历任中纺机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资金计划部副经理、日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部副经理、华联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投资部经理。2016年8月加入国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筹备组,现任国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投资研究部副总监。

  易建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易说》专栏制作人、财经评论员、《书里淘金》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