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观察》记者易建涛专访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户理财部副总监孟京,本期主题:个人投资者也需进行多元配置。

 

  记者:您是从卖方到了买方,有一个怎样的心态转变过程?另外,您这么多年关注资本市场,您认为投资者应该从哪些方面提升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操作的技巧?

 

  孟京:我接触资本市场还是上大学的时候,1994年,到今年都已经25年时间。毕业后一直干证券行业,也没有干过别的行业,以前一开始做的是卖方或者主要做财富管理,现在去了公募以后就变成机构投资者了。

  以前做财富管理可能更多的是产品销售,更多是对于投资人的筛选,而现在自己做投资,直接要面对的是对整个上市公司的筛选,虽然角色上是有所转换,但是本质上还是相通的。

  一是与整个国家的经济命运相通,有共同的增长,首先要对国家的经济有信心,你才会参与A股资本市场。

  其次,一定要去选择最能代表中国经济脉络的行业。

  第三,在任何的行业里都是“火车要跑得快,还是要有车头带”,要去相信中国在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过程中,一定会形成一批在全球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而这些企业一定会给你带来最大的收益。我相信这不光是我的,也是多数成熟机构投资者共同的认识。

  对于普通投资者有几个忠告:

  中国资本市场虽然越来越成熟,但毕竟还是一个新兴+转轨的市场,还是会有很多的普通者可能会遭受损失。特别是未来一旦新股发行常态化以后,多数的上市公司未来的股价长期可能会进入压力比较大的时间,而且退市也会常态化。在这种情况下,多数投资者其实是不适合个人做投资的,专业的事还是要让专业人去做。

  如果你不信任理财经理,这也没关系,最简单就是去买指数基金。指数是最好的投资组合。而且市场有很多的ETF,除了像宽基的沪深300、MSCI指数之外,还有很多的行业的ETF,比如像今年的三季度科技ETF涨得特别好,还有很多的行业,像医药ETF等等,这些都很厉害。

  第二,如果你没有时间,也还愿意把资金交给专业人士做,市场现在不管是券商的资管,还是合法合规的公募或者私募,也都是非常不错的。

  第三,投资还是需要配置的,虽然我们看好资本市场,也看好未来的A股脉络,但是个人认为,中高净值投资者还是要做好配置,除了去买与股票相关的一些产品之外,像固定收益类的,债券、银行理财还是应该有所配置,做到资产多元化,既能降低自己的风险,也能符合投资者的流动性需要和收益的需要。

 

  记者:专户理财有怎样的特点?

 

  孟京:专户还是很好理解的,这就好比银行,银行有零售,也有所谓私人银行,我们在基金里面相当于私人银行部。

  专户和公募不同,起点相对高一点,公募起点可能是一块钱,专户的起点,固定收益类是30万,权益类是100万的起点,可以理解为私人银行中高端的服务。

  它的投资涵盖面非常广,限制相对较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像公募衍生金融产品比重是受到严格控制的,比如说5%或者是不超过20%,专户产品就可以做衍生金融产品。

  第四,就是可以量体裁衣,可以根据投资者的需求,包括流动性的要求、时点性的要求量体裁衣,根据投资者特殊需求进行资产配置,而且国内国外,包括商品各方面都是可以配置的。

  最后一个特点也很重要,公募基金压力有时候来自于在开放期的申购赎回,它的规模有可能不是很稳定的,而专户产品一般来说在一定时间之内,规模是比较封闭的,是比较稳定的,所以在投资方面更容易做一些对于企业的本质、企业的价值的深刻挖掘。

  孟京  

  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户理财部副总监兼投资经理。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证券从业20余年,历任银河证券营业部总经理、太平洋证券财富中心总经理。

  易建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易说》专栏制作人、财经评论员、《书里淘金》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