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观察》记者易建涛专访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户理财部副总监孟京,本期主题:从三季报看行业景气度。

 

  记者:三季报刚披露完毕,其实亮点还是挺多的,您比较看重的是哪些行业的业绩表现呢?

 

  孟京:三季报首先还是应该自上而下分析,对于整个三季报整体的业绩,我觉得投资者应该还是要做到大面上的心中有数。

  分板块来看,上交所在三季度营业收入还是取得了接近10%的增长,而净利润达到了2万多亿,整个上交所所有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增长达到了8.06%。从这些数据来看,我们认为,上交所沪市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还是不错的,因为最起码利润增速还是远远跑赢GDP的增速。

  深交所由于企业构成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相对比较多,所以业绩压力稍微大一点,营业收入也取得接近8%的增速,净利润相对增长还是放缓的,整体净利润增速不到3%。

  大家现在比较关注科创板,几十家科创板公司整体的业绩跑赢了主板。已上市科创板企业净利润增速达到40%,这个数据还是不错的,而营业收入也达到了14%的增长,还是远远跑赢了两市的主板,也包括以前的创业板。

  当然,现在科创板主要的问题还是在于定价,相对来说目前价格还是比较高的,而且还没有经受住将来股东减持的压力。所以,目前应该还是关注的窗口期,一个观察期。

  从行业的角度上来讲,其实行业特征非常明显,首先,增长比较好的还是金融、消费、科技这三架马车,这也是今年市场相对来说表现比较好的。那么金融的角度上来说,肯定是保险和券商,保险可能是各个行业利润增速第一名,几家上市保险公司平均利润增速达到了60%以上,券商也是受益于今年行情的回暖,前三季度利润增长速度也是非常惊人的。

  银行业虽然利润增速不像前两个行业这么快,但三季度利润还是有所加速,而且我们欣喜地看到银行业资产质量有比较明显的提升。

  消费行业一直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而且也是年内涨幅最大的板块之一,从消费的情况来看,白酒行业整个利润增速有所放缓,但是整体上看,前三季度平均的增速还是在20%、30%,还是保持得不错。

  其他的消费企业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分化,但是特点非常明确,业绩还是在向头部集中,还是在向龙头企业集中。也就是说在消费行业,品牌还是越来越深入人心。

  另外,我们需要关注的是,介乎于消费和科技之间的制药行业,今年有明显分化,一些头部医药公司业绩出现快速增长,市值增长非常快,但是也有很多的医药公司今年业绩出现比较大的压力。

  科技企业分化比较明显,在今年炒得比较热的,像消费电子,业绩还是不负重望,在三季度整个业绩还是挺不错的,在制造业企业里属于增长速度最快的,特别是其中一些跟自主创新相关的企业,环比呈现出明显的利润增速加速特征。

 

  嘉宾&主持人

  孟京  

  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户理财部副总监兼投资经理。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证券从业20余年,历任银河证券营业部总经理、太平洋证券财富中心总经理。

  易建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易说》专栏制作人、财经评论员、《书里淘金》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