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观察》记者易建涛专访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户理财部副总监孟京,本期主题:投资者结构改善明显,中长期看好股市机会。

 

  记者:市场上很多消息会提到内外部经济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我们也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压力,所以我们看到,A股市场在今年以来,除了上半年有一波行情以外,最近几个月其实是一直在区间弱势振荡。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的基本面情况您如何做预判呢?

 

  孟京:从业绩的角度上来讲,确实还是有一定压力。一是目前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向高质量转变的过程之中,以前我们GDP增速可能是10%、9%、8%、7%,几年前上市公司增长15%、20%你都很不满意,但是现在能取得15%、20%这样稳定的增长,应该是非常大的白马了,对不对?

  所以说,我们一方面不能特别苛求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很多积极的方面,比如说市场利率还是在不断地下行,特别是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非常快,也就是说股票吸引力在不断地提升,特别是很多大白马开始坚持提高分红比例,坚持以分红为主,它的股息率应该会变得越来越诱人。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知道,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中国财富阶层的资产配置里越来越多会把资金投向权益,投向股票市场。

  另外一点我们还要看到,从全球角度上讲,海外资金其实对于A股的追捧还是在快速升温的过程中。

 

  记者:据您观察,现在整个市场投资者结构到底产生了一些怎样的变化?刚才您也提到外资有加大流入的预期,国内机构投资者现在也是更加注重权益类市场的投资,包括很多散户投资者的理念也在转变,觉得价值投资更适合未来A股市场的发展方向。据您观察,现在整个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有怎样的特点?

 

  孟京:中国资本市场是新兴加转轨的市场,2017年以后市场转轨以及与全球成熟资本市场融合的步伐在比较明显地加快,我们看到的可能是一个表象,投资理念的转变,以及投资结构的转变。

  内在的原因是什么呢?国内机构投资者的成熟以及海外机构投资者不断加入,从数据上来看,我们可以看到,海外机构投资者对A股持仓比重提高的速度非常快,已经超过公募基金了。

  另一方面,我们还应该看到,除了海外投资者不断地加入,机构投资者不管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或是保险,持仓结构也越来越成熟化,也就是说可能对于稳定的收益、优质企业的追逐是特别明确的方向,市场还是有一个羊群效应的。机构还是代表市场的方向。

  另外从构成比重来看,虽然在整个资本市场中参与的90%的主体还是散户,但是在流通市值方面,散户持有的流通市值所占的比重在过去几年大幅下降,应该已经是在50%以下了,如果从流通市值持有的比重来看,其实我们的资本市场已经开始明显地机构化了。

 

  记者:您是机构投资者,据您观察,国外外资机构和内资机构之间的选股或者挖掘投资机会方面思路有什么样的不一样呢?

 

  孟京:其实总体上越来越像,一是世界是平的,再一个互联网时代其实应该讲海外资本市场关注哪些行业,国内资本市场很快也会很快关注。

 

  记者:而且价值挖掘方式和方法也是一样的,估值方法也是趋同的。

 

  孟京:区别也有,国内一些好的企业,国内机构还是看得更明白。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像很多自主创新,一些科技行业,海外投资者是在二三季度才开始不断加仓,一季度的时候,海外投资者持有并不多,但是三季度以后,也开始有所追逐。

 

  记者:概括就是近水楼台先得月。

 

  嘉宾&主持人

  孟京  

  

  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户理财部副总监兼投资经理。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证券从业20余年,历任银河证券营业部总经理、太平洋证券财富中心总经理。

  易建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易说》专栏制作人、财经评论员、《书里淘金》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