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基金观察》记者易建涛专访金鹰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李海。本期主题:投资策略“看长做短”,深挖三条主线。

 

  记者:具体到投资操作的层面,你们在做投资决策的时候,会看重多长时期的基本面情况?

 

  李海:可能相对来说是“看长做短”。从投资配置角度说,希望能尽量看得更长一些,这样投资相对策略会保持一致性和连贯性,在业绩上也能够体现出比较稳定的状态。但是,因为越远期的判断,影响因素越多,可能和实际情况偏差就越大。所以,相对来讲,我们可能会对下一季度或者半年判断,指导投资更直接一些。

  比如四季度行业这块的投资机会,我们现在的判断是,因为有通胀的压力,流动性可能会出现一些调整,或者根据之前大家所想象的降息过程,有可能延后或者迟缓。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主要把投资着力点配置在一些稳增长、业绩改善的或者和通胀相关的领域,重点有三条线:第一条线就是通胀相关的消费品,比如医药、食品饮料,包括农业,这在历史上相对来说都是比较抗通胀的。

  第二条就是低估值和稳增长的领域,像银行、地产、汽车这些估值都很低,又有一定的增速。

  第三条就是估值合理或者略高估,但是可以在未来一段时间能够看见业绩兑现的成长股,包括5G的基建、5G的手机、半导体、无线耳机、医疗信息化这些行业。总体来说,我们在四季度包括明年一季度可能会着力配置这三条主线。

 

  记者:刚才您提到了在行业的选择上有三条主线,那么对于这三条主线,能做更详细的分析吗?

 

  李海:从历史上来看,在通胀期间,像农业公司这些业绩都会有一定的释放,至少在成本端可能还会有一定的保护。提到的银行、地产、汽车,首先估值在历史上基本都已经到了最低位或者离最低位很近的位置,这几个行业本身比大家预想得要好,有一定的增速,回报率也是不错的。

  就银行来讲,因为近期出了一些政策,要求增强现金分红,所以很多银行特别是一些大的银行,可以看到目前的股价分红率都能够达到4、5以上,这其实对某些资金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至于第三条主线完全是行业景气度比较高,大家知道5G建设在这段时间如火如荼,一直到明年年底,这一块基建的建设都是在不断进行建设的。5G的手机明年下半年各大手机厂商都会推出各种新品,从目前的定价来看,比原先大家想的还要低,销量可能会有一定的保证,由此而衍生的一些配套产业,包括能够拉动的一些产业,包括配套的像无线耳机,包括手机所拉动的一些半导体,这些都可以体现出一定的高景气度。在这些行业里面,一定能够找到有机会的公司。

  本期嘉宾&主持

  李海

  厦门大学国民经济学硕士。曾任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荣盛泰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西藏尚易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股票投资总监等职务,2019年4月加入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前任金鹰多元策略、金鹰元和两只产品的基金经理。

  易建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易说》专栏制作人、财经评论员、《书里淘金》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