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价值投资理念在A股市场的普及,投资者更注重企业基本面分析,“护城河”成为选股要考量的重要因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基金观察》主持人易建涛专访金鹰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倪超。

  

  主持人:您如何看待“护城河”这个概念?具体到实操层面,如何判断公司的“护城河”到底有多宽?

  

  倪超:“护城河”在研究中要分不同的行业来看,不同的行业的“护城河”是不一样的,有的是靠管理,制造业可能是靠成本,都能带来“护城河”。

  很多公司是同一个行业的公司,做一样的事情。举一个例子,拿今年养殖股中的牧原股份和其他的周期股比较,同是做养殖的,因为管理的差异和专注度的差异,有的公司今年涨了两倍,有的涨50%、60%。背后的差异来源于什么呢?虽然在一个周期中从事同一个行业,有的公司因为比较专注,对各个细节的把控、对管理的把控,让它成本更低,对市场未来的判断更好,体现管理层的水平,最终导致在同样的情况下,别人不盈利,它是盈利的。在市场需要大规模投入的时候,它提前投入,这就相当于在无形当中形成壁垒,形成了一个“护城河”。最终会让市场会给这种公司更高的估值。

  

  主持人:您提到“护城河”这个概念,基本上是大家在谈到巴菲特的时候谈得比较多的概念,包括价值投资的理念,近两年在A股谈得比较多。您如何看待价值投资的理念在A股市场上的推行?您觉得现在A股市场适合做价值投资吗?

  

  倪超:我觉得是比较适合的,市场是比较聪明的。只是在不同阶段,我们都是在做一种现金流的贴现,这种贴现也是按照巴菲特理论体系来做的,只是我们因为这两年比较多的消费股、医药股中的龙头股走出来了,让我们感觉市场越来越多的在做价值投资。甚至我们在2015年、2016年,市场还是用同样的方法,只是当时峰值段对环境的流动性比较宽松,对未来盈利预期比较多,体现出短期不怎么好,但给未来估值比较高。

  目前,市场参与者也发生了一些改变,外资对短期给了比较多的估值。外资的习惯是,对短期确定性要求更高,表现出来的结果是对短期比较确定,未来也可预期,这两年在A股也体现得比较明显。

  我觉得整个趋势上来看,因为我们的经济增长高速期也过了,我们未来的利率整体是系统性往下的趋势,短期会有波折。但是系统性往下的趋势应该不会发生变化,这几个综合因素会让我们的估值体系和外资主流的偏好趋向一致,价值投资会越来越深入到大家的投资体系中。

  

  主持人:普通投资者如何挖掘具有“护城河”的企业?

  

  倪超:普通投资者自己做投资的话,可以把各个行业的龙头先找出来。因为行业龙头基本上是经过多年竞争以后留下来的优秀公司,一方面,至少过去那么多年的管理层是比较优秀的;另一方面,可能有独特的资源优势,资源优势保证了它成为这个行业的龙头。

  有了这个以后,可能还要结合的就是估值,因为有很多公司可能已经涨了很多,要判断涨到目前估值能不能接受的程度。

  另一方面再结合行业景气度,景气下行的阶段,行业龙头对个人来说持仓很长一段时间也不能够赚钱,这也是比较痛苦的事情。

  我们大概了解一下行业的景气度,是已经走到行业高点还是行业景气度刚刚开始,一个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越来越强,估值往上波动至少是平稳的。这三个层面结合来看,基本上可以筛选出相对较好的标的。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10:30播出。

  本期嘉宾&主持

  倪超

  2009年6月加盟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任行业研究员,消费品研究小组组长、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6月起管理金鹰行业优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2019年4月起担任金鹰改革红利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金鹰成份股优选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易建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易说》专栏制作人、财经评论员、《书里淘金》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