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A股市场呈现出向好的运行态势,四季度从宏观层面观察,市场将受哪些因素影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基金观察》主持人易建涛专访金鹰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倪超。

 

  主持人:现在市场已经进入四季度,您对市场的大势,包括一些行业的机会是如何研判的呢?

 

  倪超:根据我们整体的系统性框架,对于整体市场运行的判断大概分为几个部分,对于经济增长的判断、流动性的判断和风险偏好的判断。

  第一部分是对未来一个季度经济增长的判断。因为上半年的数据已经出来,一季度是6.4%,上半年是6.3%,我们对于三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判断大概率是会回到6%左右,所以对于经济增长下台阶的趋势,我们还是维持原有的判断。

  再看短期因素,9月的PMI的数据其实相比8月份是有往上升的趋势,所以这会决定我们的政策是处于一个观察的状态。这个观察期的来源有几个方面依据。

  一方面,国内经济情况进入观察期,政策可能会根据经济往上回升的力度来观察,不会那么快释放流动性。

  另外一方面,国外经济也处于下滑期,看美国的PMI,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都处于最近几年比较差的阶段。所以美国有量化宽松的预期,这对我们的货币政策来说相当于是减少了一个限制性条件。因为他们如果实施量化宽松的话,会增加我们降息或者降准的可能。

  另外就是CPI方面,可能未来两个季度都处于3%以上。综合这几个因素,大概率在未来两三个月,可能到12月份的时候,再出观察结果以后,才会对货币政策有一个大的调整。

 

  主持人:您刚才谈了一些数据,那对于未来一段时间,您觉得市场行情会是什么样的走向?

 

  倪超:其实市场短期的走势相对来说是比较难判断的,但是我们倾向性的看法是,短期市场是一个超跌的反弹。为什么对整个四季度相对来说比较谨慎?

  从一个季度的维度来说,因为我们判断的基础是两个层面,一个是经济增长,另一个是流动性和风险偏好。对于流动性的判断其实取决于两个层面,其中一个是经济增长,经济增长又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国外的经济增长,一个是国内的经济增长。

  国外的经济增长可能和我们的贸易关系比较大,因为它会影响我们经济增长的预期,然后这块是处于不确定的状态。

  另外一块就是我们的CPI,目前我们的CPI大概率在四季度,甚至明年的一季度都会是在3%以上。我们的货币政策,其实在9月份的时候,市场是有几次预期的,特别是9月下旬的时候,我们对于LPR下调,包括我们拥有两次对于市场利率下调的预期,但结果央行都给了相对来说是低利率货币政策的判断。

  其实央行考虑的主要因素,一方面是我们的经济短期可能还有一个波动性往上走的趋势,另外一个就是我们的CPI是在3%以上的局面,这是影响它的货币政策的。这两点就会影响,一个是利率可能没有像三季度那样下降的趋势,这会影响我们的整体市场估值。

  所以,在这种宏观的格局下,短期可能会处于一个类滞胀的格局,这个格局对于我们的资产价格,特别是股票资产价格的定价是一个相对不利的环境。

  另一方面,我们看到,今年市场虽然有很多波折,但是整体前三季度是相对牛市的格局。

  从几个数据层面来说,今年的基金收益中位数是30%多,如果回顾近十年,目前基金中位数的收益水平是排在第二的,仅低于2015年。所以整个市场包括核心标的的涨幅,今年是比较高的。目前如果我们从涨幅来区分,盈利部分和估值部分,其实今年的估值部分是占大多数的,估值部分占大多数是两方面,一方面是今年的利率一直有一个下调的过程,就是对于远期估值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另一方面,对于改革的预期,包括我们正在切换增长的模式,市场给了比较多的预期。这两个预期目前看来都是相对来说比较强的。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10:30播出。

  本期嘉宾&主持

  倪超

  2009年6月加盟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任行业研究员、消费品研究小组组长、基金经理助理。2019年4月起担任金鹰改革红利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金鹰成份股优选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易建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易说》专栏制作人、财经评论员、《书里淘金》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