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核心资产”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驱动因素,机构眼中的核心资产有怎样的内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基金观察》主持人易建涛专访方正富邦创新动力基金经理符健。

 

  主持人:核心资产这个概念近两年投资者关注得比较多,您是如何理解核心资产这个概念的内涵呢?

 

  符健:核心资产的定义有两种,一种是狭义的定义,一种是广义的定义。

  首先来看狭义的定义。今年A股有一个比较大的特点,就是外资涌入比较多。外资对于A股中所谓“核心资产”的股票上涨的推动作用比较大。观察来看,外资认可的核心资产集中在消费领域,他们比较认品牌,那种品牌价值比较高的企业是他们所定义的核心资产。也就是在消费领域已经构成品牌优势的企业,这就是狭义的核心资产。

  比较典型的就是贵州茅台,甚至有些同业开玩笑说,贵州茅台这个公司换谁经营,利润都会高增长,因为大家认的是茅台,其实对于经营班子可能影响不是那么大。

  当然我们研究过茅台发家史,发现不是这么简单,其实茅台管理团队对公司作出巨大的贡献。但这确实也反映了老百姓的一种态度,对于有一类企业,尤其是在消费领域构造了足够强的品牌壁垒的企业,大家会觉得这样的企业护城河很宽,这已经是非常核心的资产了,别人想颠覆它极难。

  以前国内的投资者给它估值不高,很难想象海天味业这样的公司给到60倍,像海底捞公司给到70倍,像茅台和五粮液能给到30倍到40倍,其实以前中国很多投资者不可理解。

  因为中国经济增长一直很快,中国投资者很多时候看的是增速的概念,而这些企业其实增速不算特别快。像A股对成长股的定义增速应该超过30%,而今年涨得比较好的消费类品牌股它们每年复合增速经常到不了30%,所以A股以前给它们估值在30倍以下,有一个成长股定价逻辑叫一倍PEG,多少的增速就给多少的估值,但是今天它们普遍都超过了一倍PEG,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情况?我们也在反思。

  我们发现老外的定价标准确实和我们有些区别,尤其是发达国家的外国投资者,他们国家利率很低,所以他们对于有稳定现金流的企业认可度很高,他们一定程度上是在用投资债券的思维在投资股票。

  他们国家经常利率不能超过2%,2%是什么概念呢?如果你把它转过来其实就理解为股价收益率,2%的股价收益率,倒数就是估值,就是50倍。

  假设这个公司没有增长,他们都能给到30倍到50倍,如果还有增长他们就能给到比50倍更高,这就是今年A股很多消费类领域的品牌核心资产估值大幅上提的原因。

  因为外资带来更高的估值体系,外资他们可能对中国的长期增长有一定的担忧,不像我们对我们国家更有信心,但他们对护城河很认可,他们对回报率的要求其实比我们低。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狭义核心资产定义,在消费领域构造了品牌壁垒优势的上市公司,大家理解的核心资产概念可能要更宽泛一些。如果扩大核心资产概念范围,还能包括哪些板块个股呢?

 

  符健:如真提到中国的“核心资产”,不可能只限制在消费领域,如果把它从狭义领域扩大到广义领域,举几个最简单的实例,比如中国三大运营商是不是中国的核心资产?外资有可能进中国来颠覆中国的运营商吗?目前来看应该难度非常大。

  然后中国的航空公司是不是中国的核心资产呢?其实全球来看,全球的航空公司都有相同点,自己国内的航空市场是由国内航空公司所主导的,这几乎是全球通例,中国的航空公司是不是中国的核心资产?

  第三,我们都说中国是“基建狂魔”,中国这些建筑施工企业是不是中国的核心资产?其实中国的核心资产,在广义的领域来看,应该是指在某些行业中彻底确立了自己竞争优势的企业。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10:30播出。

  本期嘉宾&主持

  

  符 健

  方正富邦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基金经理。曾任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第三名。CFA、CIIA、FRM,北京大学管理学与理学双学士学位,北京大学金融学硕士学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FMBA。

  

  易建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易说》专栏制作人、财经评论员、《书里淘金》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