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基金观察】高成长企业也可做价值投资

2019-09-24 12:44:00来源:央广网

  随着今年A股市场行情转暖,基金配置股票的热度提升,哪些板块主题是基金关注的焦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基金观察》主持人易建涛专访大成基金大类资产配置部首席FOF研究员王群航,聚焦基金投资热点。

  主持人:据您判断,当前选择哪些类型的投资品种更合适?

  王群航:固收方面,我可能比较偏向于固定收益产品中债性比较显著一些的,因为我国债券基金里有些债券基金把它称为二级债基,这是当年我给它命名的,它可以有一定的钱去做股票的二级市场。

  另外,债券基金还有一些叫转债债基,它有不低于64%的资产必须要做转债。所以这都造成了这些产品风险收益特征不太一样。

  我觉得做债券基金,希望它的债性更突出一些,所以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可能是我们比较偏向于去关注的。

  主持人:现在A股市场在国际上影响力越来越大了,三大国际指数也纷纷纳入A股,国际化提速。现在资本市场改革力度加大,包括退市制度严格实行、借壳的严格规范,这些对市场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如果外资更多进入到A股市场,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王群航:这里面最重要的影响可能就在于对于股票投资的理念和方式方法的改变。从外面进来的钱,他们会怎么样做呢?我们国内的钱该怎么做?

  我们现在市场上面临的一个典型问题就是,股票在不断地发行,市场在不断地扩容,但是整个市场的增量资金其实很有限,我们看看每天的交易量就能知道。每天二级市场的成交金额多大,反映了有多少投资者愿意把钱拿来买股票。

  我们以2015年为例,高点的时候两市成交金额达到1.2万亿,现在大多数时间是在5000亿左右,甚至是4000亿以下,所以表明很多时候资金入市意愿不是很高。在这样一种比较复杂的情况下,投资者可能会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最有价值的地方,所以叫做价值投资。但是,这个价值投资在国外很盛行的投资理念,在中国也要适合中国的市场,适合我们现在的市场情况。所以可以看到,之前讲的是“白龙马”,基金是不是往这里面投了?

  另外,这个价值并不一定是低估值的,一个高成长的企业它也是有价值的,这个其实就是价值里面新的内涵叫做“成长的价值”。这个时候再看基金,我们有些做价值的基金,或者有些做成长的基金,包括今年一些做科技股的基金,或者说在资产配置上面对农业主题做了一些偏重配置的,都取得了阶段性较好的收益,这就是公募基金里面主动型的权益类产品基金经理在择时、择主题、择行业方面取得的一个良好效果。

  主持人:刚才您还提到几个行业,您对于这种行业板块的热点,市场上的热点,您是怎么样判断的?

  王群航:我觉得今年到现在,整个科技股的行情一直在此起彼伏。这里面可以看到,科技对国家经济发展的助推。如果从市场来看,上交所有科创板、深交所的创业板,未来是不是要搞注册制?前段时间媒体也报道过,科创板搞注册制,深交所创业板也想搞注册制,这都是市场潜在的题材。而且现在5G,我们的华为,这些相关题材那么火,所以现在的行情恰恰是和这些关联度比较高。

  而且如果我们从ETF角度去看,跟科技相关的ETF恰恰是这段时间比较火的。在上证综指的涨幅总体有限的情况下,科技板块已经涨幅挺高的了。那么做重点投资这方面有很多基金,包括主动的或者被动的,都有比较好的净值表现。

  节目简介: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10:30播出。

  嘉宾简介:

  王群航

  大成基金大类资产配置部首席FOF研究员。中国公募基金评价与研究体系的创始人之一。著有《初买基金必读》《王群航选基金》《私募证券FOF——大资管时代下的基金中基金》等11本书籍。

  主持人简介:

  易建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易说》专栏制作人、财经评论员、《书里淘金》主持人。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