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进出有序”才是健康的资本市场

2019-01-08 10:36: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今天,有一只股票备受关注,那就是四年多前退市的长航油运,在上交所再次上市。

  细心的投资者们可能发现了一个变化,ST长油原来的代码600087将不再使用,而是在重新上市时改用新的股票代码:601975。

  熟悉A股市场的投资者应该知道,很多上市公司对于股票代码是很重视的,虽然是简单的几个数字,却可能蕴藏了丰富的内涵。比如这次ST长油启用的新代码,后面四位数字“1975”,这一看明显是个年份信息。

  虽然公司目前没有就代码内涵做详细说明,但也可以从它此前的经历大体了解这个代码的含义。

  当初的上市公司长航油运,全称是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南京水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成立,1997年上市。后来经过重组、划转,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已经变更为招商局集团。虽然经过重组和划转,但公司最终控制人仍为国务院国资委。

  在2018年12月,长航油运发布第九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公告,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名称的议案》,拟将公司的中文名称变更为“招商局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改名的目的有两个,一方面是为了体现招商局集团航运业务管理整合的定位,一方面是有利于树立公司的企业品牌和市场形象。

  从历史上看,“1975年”是南京油运成立的年份,如果确实这个代码的内涵就是纪念南京油运的成立,那它展现的应该就是一种历史的溯源。

  目前长航油运的实际控制人已经变更为招商局集团,而且要体现招商局的企业文化。如果梳理一下A股上“招商”二字打头的上市公司就可以发现,它们的代码中基本都有年份显示,比如601872招商轮船,001979招商蛇口,001965招商公路,001872招商港口等。这样的代码倍有历史感和文化传承的意味。

  而那些有着悠久历史背景的公司,现在可能是传统行业了,显得不那么“先锋”,但是要知道在它们成立之初,可能当时也是属于改革先锋。笔者认为,用代码去体现历史,也是强调不忘初心的一种体现吧。

  其实,从“央企退市第一股”到“重新上市第一股”,经历过剥离亏损资产、进行债务重组,然后促使公司实现盈利,再到重新上市。这也打通了公司上市、退市、重新上市的通道,有利于形成资本市场比较明确的制度预期。

  长航油运能够重新上市,债转股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让公司的重组能够推进下去。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认为,通过债转股,如此复杂的央企退市重整案件最终取得成功,债权人的全额受偿和公司的扭亏为盈都得以逐步实现。归结起来,主要经验有三点:一是市场化的方式,二是法院的主导作用,三是管理人团队的努力。

  一个完善的资本市场是有进有出,进出有序的。只有一切都能按照制度规则来进行,才能形成良性循环,让市场实现优胜劣汰。

  概括起来,长航油运能够重新上市还是有一些经验可供参考,比如其主营业务没有发生变化、实际控制权没有发生变更、经营管理层没有发生重大变动、公司主营业务具有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这都为后来者们提供了一些参照。

  更多内容请关注央广经济之声专栏《易说》微信公众号查看内容,关注易说公众号也可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的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的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