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5G热度增加 有公司这样蹭热点

2018-12-26 11:14: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在A股市场上,5G这个主题被关注过好几轮了,近两天的热度被激发,也有政策进一步明确的利好刺激作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19年经济工作要抓好的7项重点,其中在第二大重点工作中专门提出“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近期,通信板块步入调整期,短期来看,这一政策利好对于提振市场情绪将起到较大的作用。

  因为外部环境的复杂严峻,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的阶段宏观经济政策更多倾向于基础设施投资来促进内需。投资5G不仅对于拉动国民经济增长、加固实体经济、解决就业相关问题都能起到作用,当然,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能提升科技竞争力。

  可以看到,当前政策上从强度和时间两个角度指引了未来5G的建设:第一是建设规模。5G建设作为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从建设强度上肯定了5G网络的建设规模,5G有望是一张全覆盖的网络。

  第二是从建设时间上来看。有望加快商用步伐。此前,业内的判断是5G网络商用在2020年,但现在市场预期有可能早于这个商用目标时间点,2019年开启商用的可能性在增加。目前来看,5G商用牌照发放最早可能在2019年年初即可落地,因为更早的牌照发放时间将有利于运营商更从容地布局5G网络建设。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各行各业也都在及时地学习会议精神。比如,国家开发银行在周一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就特别提到要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支持科技创新领域发展,继续加大对集成电路产业和5G商用的支持。

  当前在资本市场的热点中,与5G主题相关的主题有不少,比如虚拟现实、物联网等等,相关政策利好也是接连推出。

  笔者留意到,工信部在25日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整体实力进入全球前列,掌握虚拟现实关键核心专利和标准,形成若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虚拟现实骨干企业,推动虚拟现实技术产品在制造、教育、文化、健康、商贸等行业领域的应用。

  未来5G商用所带来的高速率、低延迟网络环境,有望给虚拟现实产业带来支撑作用。从机构对未来市场的预计看,2018年全球VR(虚拟现实技术Virtual Reality,简称VR)装置出货预估为465万台,2019年整体VR出货量将提升至600万台。

  从产业规模来看,2020年全球虚拟现实产业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其中VR市场1600亿元,AR(增强现实技术Augmented Reality,简称 AR)市场450亿元,2017-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70%。其中涉及到的一些公司的分析,笔者会进一步在易说的微信公众号中呈现,请关注易说的微信公众号图文消息。

  不过在这里也要提醒一下大家,在市场热点出现时,往往会有一些蹭热点的现象出现。大家要谨慎对待这些概念的炒作,还是要将之前提到的主题当做更长期的投资机会来看待。

  例如,12月13日下午,有一家上市公司在上证e互动平台回复问题时提到,“关于室内5G基站,公司已获得客户的充分认可,并开始大批量发货。”消息发布后,这家公司股价就大幅拉升。

  经上交所督促,这家公司在13日就发布了澄清公告称,公司基站产品并未应用于5G,供货非应用于5G。上交所同时关注到,同期这家公司还有股东在实施减持。这类情况提醒大家留意,近段时间蹭5G热点的公司或许不止一家。

  更多内容请关注央广经济之声专栏《易说》微信公众号查看内容,关注易说公众号也可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的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的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