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煎熬”过后的私募基金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8-12-18 08:33: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12月17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发布通知称,私募基金行业首次纳入全国经济普查。通知指出,这体现了国家对私募基金行业的重视。

  “私募基金行业首次纳入全国经济普查”这一则看似简单的信息,背后隐含的意义深远,这一方面说明随着近些年来私募基金规模的壮大、民众对其认识度的提高已经让私募基金在我国第三产业中占据了一定的地位;另一方面说明,国家将会让私募基金行业实现更规范的发展,其规模的壮大和发展的规范将更有利于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4418家,较上月存量机构增加151家,增长0.62%;已备案私募基金75220只,较上月增加241只,增长0.32%;管理基金规模12.79万亿元,较上月增加200.07亿元,增长0.16%。私募基金管理人员工总人数24.55万人,较上月减少494人,减少0.20%。

  可能有的朋友对这样的数据感到很陌生,更具体可感知的信息是观察市场的表现和阅读一些基金的新闻。心想不对呀,今年以来,随着证券市场的调整,经常会看到有各种基金亏损清盘的消息,私募基金恐怕没有发展得多好,而是跟广大股市的散户投资者一样,被市场调整重创,正在经历行业洗牌吧。

  这一感受有部分是正确的,因为市场的调整中,一定会导致部分参与者的亏损。但是对于私募基金业来说,我们还是要区别来看,因为根据投资标的不同,私募基金可以大致分为私募证券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其他类别私募基金等四种。

  要说股市震荡下调,最直接受到影响的,更多是私募证券基金,因为它们主要投资于公开交易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债券、期货、期权、基金份额以及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证券及其衍生品种。

  当然资本市场因为其错综复杂的联系,谁也很难独善其身,其他类型的基金,比如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或多或少也都会受到影响。

  再看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最新统计信息,具体到各类私募基金,股权私募投资基金与创业投资基金规模双双保持增长,而证券类私募与其他类私募延续缩水趋势,其中证券类私募已连续缩水10个月,这确实与投资者们的切身感受相互印证。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私募总规模的上升主要是归功于股权创投私募。今年前11个月,私募总规模增长1.69万亿元,较去年底上升15.26%,其中,股权创投私募规模增长1.47万亿元。

  其实,私募股权投资在当前已是我国经济的一个重要风向标。私募基金登记备案以来,股权投资迸发出巨大的活力,对实体经济资本形成起到重要作用,已成为创新资本形成的重要载体。

  而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财富不断积累,高净值人群的投资方向也在逐步发生变化,资金需要保值增值,投资需求愈发强烈,私募基金已经成为金融机构和高净值人群的投资新宠。

  在当前阶段,证券市场的调整,很多人认为是投资者们的“寒冬”,但其实也应该看到,正是这样的“寒冬”经历,让更多的投资者认识到价值的重要性,认识到更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在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的重要性。同时,也让更多的价值洼地出现。

  在资管行业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私募基金既要紧抓机遇、又要迎接挑战。总的来说,就是要发挥好私募基金的专业价值,推动长期资本形成,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而不同类型的私募基金要秉承各自的专业价值,共同来塑造一个更健康的私募市场的行业生态。

  更多内容请关注央广经济之声专栏《易说》微信公众号查看内容,关注易说公众号也可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的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的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