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绩优超跌股价值凸显受关注

2018-12-10 12:16: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时近年底,市场受外围等因素的干扰,显露疲弱震荡的迹象。即便如此,市场中依然有不少亮点出现。比如,全年业绩大幅预喜而股价明显超跌的一些公司已经引起资金关注。

  上周五,亚联发展逆势上涨超过5%,这家公司在靓丽的三季报和预计全年大幅扭亏喜讯传出后,股价走势逆转此前跌跌不休的态势,整体持续反弹。数据显示,与亚联发展类似,全年业绩增长或扭亏幅度预计至少倍增的公司中,股价同样明显超跌的公司还有不少。

  再回顾一下亚联发展的股价走势。它的行情起步于10月19日,尤其是10月底之后持续反弹,11月来反弹幅度已超20%。值得注意的是,亚联发展在股价迎来大幅反弹前夕,也就是10月27日,发布了净利润大增218.20%的三季报,非常亮眼,同时预计全年净利润8000万-9800万元,扭亏幅度428.57%-502.49%。

  统计显示,以预增下限计算,截至上周五收盘,已经预告全年业绩增长或扭亏幅度超过100%的公司中,包括亚联发展在内共有33家。截至上周五收盘,亚联发展今年以来的跌幅超过40%,即高于四大股指中同期跌幅最大的中小板指8个百分点以上,属于全年业绩大幅预喜而股价明显超跌。可以看到,这30多家业绩增长而股价有超跌迹象的个股,四季度以来股价表现多数已明显趋好。

  例如,今年以来跌幅最高、达64.78%的凤形股份,四季度以来股价走势同样上拐,尤其是10月30日预计全年大幅扭亏之后,出现持续上涨,到11月19日时累计涨幅超过35%。虽然之后出现回撤,但四季度以来累计涨幅仍达6.77%,远好公司所在的同期下跌超过10%的中小板指。

  此外,通达动力、弘高创意等四季度涨幅甚至高达15%以上,三变科技、省广集团、芭田股份、天际股份等多股四季度以来股价也飘红。整体来看,这33家公司四季度股价表现大多数出现向好趋势。

  纵观A股市场,其实绩优股大部分属于价值股,去年白马蓝筹的估值修复行情,在市场盲目追捧之下出现了一些泡沫。今年以来,很多白马蓝筹股三季度业绩的不达预期也是导致出现估值与业绩的“双杀”的重要原因。

  最受关注的一个案例就是永辉超市,这家公司第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86.80%,利润只有去年同期的不到两成,这样的数据,确实让不少投资者感到诧异。

  虽然大家现在已经非常强调价值投资的理念,但市场上还是充满情绪的,表现不佳的业绩数据一经披露,对蓝筹股来说,“绩优”这个词好像就要打个问号了,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是蓝筹股也难免下挫。

  当前,一些业绩优秀而且被错杀的绩优蓝筹,在资金的关注下已出现底部抬升迹象。今年以来,具有“价值投资”标签的北上资金主要重点布局以金融、消费为代表的龙头白马。随着外资的进入,A股的投资逻辑开始出现转变,由以往重题材炒作转向了重业绩看发展,深度挖掘上市公司基本面,这也将是未来A股长期发展的方向。

  当然,也应该看到,尽管现在外资是净流入,但总量还并不是很大,在这方面仍然有着巨大的潜力。

  现在临近年末,上市公司年度业绩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而机构也扎堆调研年报预喜的公司。

  数据显示,电子行业共有15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排名第一,其他受调研排名靠前的行业还有电气设备(9家)、医药生物行业(7家)、农林牧渔(7家)。这些被调研的公司,大多业绩不错。

  另外,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化工等行业的业绩确定性也较高。在市场疲弱震荡的背景下,目前追逐热点风险大于机会,建议投资者可在大盘调整中逢低布局绩优板块。

  更多内容请关注央广经济之声专栏《易说》微信公众号查看内容,关注易说公众号也可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的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的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