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A股是否已经成为估值“洼地”?

2018-12-06 12:47: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盈利与估值,冰与火之歌。”

  近日,一家券商发布的A股策略报告在开篇时写下上面这句话。前两天我专门用一期节目梳理了近期机构发布的2019年A股策略报告,对未来A股市场的展望,已经发布研报的机构大多都是看好的。

  开篇提到的这句话,言辞优美,但里面却藏着众多机构对市场运行状态的无奈和期望。A股整体估值偏低,这几乎是业内一个共识,但是市场何时能够进入慢牛,从个股价格上修复如今的估值“洼地”,则是一个未知数,就如同“估值”这两个字所描述的,既然是“估计”,所得出的“数值”必然存在不确定的成分,要不就应该说成是“计算出确切的价值”而不是“估值”了。

  就对市场的“估值”而言,近期市场上很多机构都发表了“A股估值偏低,显现价值洼地”的观点。

  最受关注的一条是,本周三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安信证券2019年度投资策略会上认为,目前市场估值处于历史罕见的极低区间。

  当天,还有报道提到,兴全基金原总经理杨东日前也发表了观点,认为现在大盘在2600点附近,市场处于底部区域之中。对于市场,肯定不悲观,而倾向于看好后市。

  我留意到,近期不少机构的观点中,很多人对于2019年的行情确实更为乐观。毕竟,2018年的行情已经非常低迷了,估值也确实处于一个非常低的区域,我了解到身边的投资者们也多半是认为A股最低迷的时刻已经过去。只不过,就年末的行情来看,确实有很多因素充满不确定性,或许“市场底”“政策底”“估值低”都已经得到确认,但要走出大的行情,很可能还会有一个过程。

  说市场出现“估值洼地”也确实是有数据上的支撑的,比如,如果从行业来看,目前估值超过30倍的,只有通信、计算机和国防军工板块,连医药生物板块都已经降到了30倍市盈率之下,而有一半行业的市盈率都降到了20倍以下。

  再看利多未来市场的因素。首先是A股接连纳入MSCI、富时罗素指数,与国际接轨,加上沪深港通机制下,不断吸引外资入场;其次是政策在“去杠杆”主基调不变的情况下,在节奏上也出现了微调,资管新规配套的银行理财细则较之前出现了一些折中调整,短期压力有所缓和;第三,就整体而言,尽管还有大量个股会继续“挤泡沫”,但也确实有相当部分优质股票处于绝对低估值的水平。

  可以肯定的是,A股以往那种“炒新”“炒小”“炒壳”“炒概念”造成的畸形股价结构会被不断被纠正,大量资质不好的个股也会不断被挤出泡沫,未来的中国资本市场会不断完善,走向成熟。

  而在这样的大趋势之下,做股票投资,价值投资将成为主基调,企业的业绩和成长性将成为驱动股价长期上涨的基本动力。

  除了券商机构纷纷认为市场出现估值洼地,从近期私募机构的策略观点和投资布局来看,很多私募在看好A股独立行情的同时,对于年底前全年收官的投资思路依旧保持积极。

  多家私募机构表示,在外围市场不出现持续下跌的情况下,年底前A股市场有望走出偏强震荡的独立行情。与此同时,尽管目前私募机构整体对于年底前市场进一步上行空间的判断还相对中性,但逢低坚定加仓,已经成了当前私募的主流投资策略。

  值得一提的是,11月在盘面震荡有所加剧背景下,场外资金入场的步伐有所提速,而被誉为更具有“价值投资”理念的北上资金也是大举加仓A股。数据显示,11月北上资金净流入469.13亿元,创下2018年仅次于5月的单月净流入第二大规模。

  总的来说,在市场底部区域一个有效的投资策略就是选择能够具备持续增长的好公司,享受未来盈利的增长。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更多投资机会将存在于未来经济结构有亮点的领域和行业,比如科技和消费等板块中。

  更多内容请关注央广经济之声专栏《易说》微信公众号查看内容,也可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的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的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