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科创板最值得关注的三个问题

2018-12-05 13:04: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科创板即将到来,这让市场各方都感到兴奋。

  当前关于科创板,最受关注的问题有三个:科创板什么时候推出?能到科创板上市的企业需达到什么标准?科创板推出对A股有怎样的影响?

  在当前阶段,市场上对于科创板的各种信息都还不是定论,只是预期和推测。不过有不少媒体已经从各个方面去尽可能挖掘出相关的信息,从中我们大概也可以朦胧地看到一张科创板的“画像”。

  目前并没有科创板推出的具体时间表,但可以看到有媒体报道称,2019年1月大概率会发布科创板实施办法和细则。2019年6月之前会启动科创板的工作,而最快或在2019年3-4月份就能接受有关企业的申报材料。

  从媒体报道信息来看,各种相关工作已经在紧锣密鼓地展开了,比如中关村示范区最近已经向上交所提交了“科创板”的名单,总计不到30家企业。值得留意的是,纳入名单的企业有非常详细的筛选标准,包括专利数据、营收等,但对于具体营收情况还只是用估算的方式或者企业自报的方式。

  虽然具体的科创板进入标准还没有最终公布,但各地的摸排、奖励工作已经率先铺开了。比如,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征集推荐上交所科创板企业名单,浙江省创投协会要求会员单位推荐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安徽省推出对科创板上市成功的民企奖励200万元的措施,江苏省无锡市金融办则发布《关于做好科创板上市企业摸排工作的通知》,对登陆科创板已进入操作阶段。

  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征集推荐上交所科创板企业名单的通知》的相关表格可以发现,被推荐的企业具有如下特点:在本行业中地位明显,具有一定的规模,研发占比与专利个数名列前茅。

  也就是说,首先企业需具备一定的规模,这里规模不再仅限于资本存量、员工人数,更多将会指向其市场体量;其次是研发与专利,从科创板的命名就能知道这是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融资平台的板块,而国际知名的高新技术企业基本研发投入均占盈利的30%左右,因此研发与专利数量能更有效地显示公司创新能力;最后是行业标准,科创板上市标准可能兼顾特定行业指标,大概率会出自当前国家重点支持的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创新成长领域,首批试点公司需要有一定收入规模,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在国内甚至全球有一定地位和影响力。

  推出科创板是完善多层次股权市场的重大举措,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意义非凡,为此,科创板被市场誉为未来“中国版的纳斯达克”。它将引领创新型国家建设及企业创新热潮,并将助推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进程。

  市场对科创板寄予厚望,目前来看,很有可能随着科创板的推出,会试点注册制,它定位于高新技术企业融资平台,同时承担中概股回归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职能。在制度设计上,可能实现“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甚至可能会考虑T+0交易、放开涨跌停限制等。

  可以预期的是,科创板成功推出后,将加速推进A股科技股与海外市场的估值体系接轨,持续推动成长明确、基本面扎实的优质科技企业获得溢价,孕育出本土的科技龙头企业,这也都符合我国当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从长远来看,推出科创板对于中国的资本市场当然是一大利好,但是仍有许多投资者认为,可能随着科创板推出的IPO注册制是新股大扩容,而且没有门槛限制,这将导致市场资金短缺,股价难以上涨,甚至因为供求关系导致股价重心下移。这或许是过虑了,监管层在推出科创板时会平衡其融资和投资的功能,会考虑其对市场的影响。

  而短期而言,我们看到,市场上已经开始了相关概念股的追捧和炒作,一些上市公司也开始“蹭热度”,在公告中或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旗下科创类的公司将争取登陆科创板。对此,我建议大家还是保持冷静,尽量少参与这样的短期炒作,以免高位接盘。

  更多内容请关注央广经济之声专栏《易说》微信公众号查看内容,也可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的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的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