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2019年A股最大的机会在哪?

2018-12-04 10:32: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从11月底开始,就有券商机构发布2019年的A股投资策略报告,本周一是进入2018年最后一个月的第一个交易日,而市场受中美经贸摩擦缓和的利好因素影响,出现难得的涨势,我留意到,选择在12月2日、12月3日发布2019年A股投资策略报告的机构比较多。截至目前,已经有近10家券商陆续发布了2019年策略报告。

  我把近日发布的这些策略报告汇集起来做了一番梳理,总的来说,各家机构对于2019年的A股市场预判基本都是认为要好于2018年市场表现。有意思的是,招商证券和华创证券都用了一个字母“N”来预判A股市场的走势,预判全年走势呈现“N”字型震荡上行。意思就是年初会上扬,然后再受到抑制,再有上扬。

  另外,我留意到有多家机构都提到要更关注创业板指。比如华创证券认为,2019年市场风格预期将表现为成长相对于价值占优,中小市值相对大市值占优。

  天风证券策略报告中就提到展望未来市场,2019年业绩的相对变化使得风格更有利于成长;估值方面,沪深300距离历史底部仍有25%空间,创业板指已经创新低,从利率继续下行,估值修复的角度,创业板更具吸引力。

  华泰证券策略报告则更加明确提到,认为明年市场风格可能会偏科技成长,另外大金融也继续看好。

  招商证券策略则重点提到,之前投资者们担心的商誉减值冲击高峰已经过去,商誉减值风险对中小创的影响在2019年逐渐减弱。

  而目前,A股估值水平处在历史低位,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估值水平均处在历史最低区间。而且,A股整体估值水平低于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在A股加速开放和纳入全球主要指数背景下,2019年有望呈现“风景这边独好”,实现逆袭行情。

  基于以上因素判断,招商证券对2019年A股走势判断也是相对乐观,认为指数有望震荡上行。同样,这家机构也认为上半年中小市值风格有望表现更好;如果下半年社会融资增速回升,则A股整体都会有更好表现。

  当然,在发布2019年策略报告的机构中,也有多家机构认为,投资风格仍要以业绩为主线。

  比如,上海证券认为2019年A市场的大基调是区间震荡的战略过渡期。策略建议是“积小胜为大胜,以时间换空间”,主仓位仍以确定性溢价为主线,配置现金流稳定、业绩稳健或者国际比较估值偏低的行业龙头。还特别建议,2019年稳健的中线投资者也可以开始定投指数增强型ETF基金。

  国开证券策略报告也认为:预计2019年股票市场以震荡格局为主,低估值蓝筹股的结构性优势依旧明显,海外资金对A股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强,机构投资者占比也在提高,这就意味着价值型投资将继续占据上风。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业投资方向的选择上,多家券商机构都提到了“5G”这个关键词。国开证券认为5G商用推进积极、基础设施建设首先受益,5G的应用端物联网也同样受益。

  上海证券认为,目前A股5G相关概念板块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从历史上看,3G和4G相关概念板块的上涨启动点从发放商用牌照前4-5个季度开始。5G大约在2020年正式商用,2019年初即可配置部分5G细分领域龙头股。

  从市场环境的更广层面上来看,我认为在这些策略报告中,兴业证券的2019年策略报告中提到一个关键词“重构”,概括得很精炼。

  其中包括了,传统企业和创新企业关系的重构,值得重点关注的是企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国企与民企关系的重构,股权质押风险化解、企业消除后顾之忧才能大胆创新;还有监管与市场关系的重构,逐步减少对市场的行政干预。我认为,未来在制度更完善、市场机制发挥主导作用的市场中,投资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多。

  更多内容请关注央广经济之声专栏《易说》微信公众号,关注公众号即可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的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的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