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股指期货第三次松绑 留意两大关键词

2018-12-03 10:23: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对于资本市场影响较为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股指期货松绑,有人将其形容为“全面松绑”,从松绑的范围和力度上来看,确实为市场流动性的提高打开了闸门。

  这种调整与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前一天的表态直接呼应。12月1日(周六),在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方星海表示,做好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的各项准备。

  就在第二天,12月2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发布消息,宣布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交易保证金、平今手续费大幅下调,日内交易限额大幅宽松。

  这则消息一公布,投资圈就沸腾了。一位私募人士在朋友圈中发表感言:“寒冬已过喜迎春。”整体来看,这次调整情况让业界感到兴奋。

  不过我们也要看到,此次调整仅仅是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的一小步,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们还是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网站公告信息中去仔细琢磨一下“股指期货再度松绑”这件事的内涵。

  首先看关键词——“稳妥有序”。

  公告提到: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综合评估市场风险、积极完善监管制度的基础上,稳妥有序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

  记得在2015年国内股市出现异常波动后,社会上有很多针对股指期货的不解和质疑。监管层对股指期货市场采取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管控措施,大幅降低日内开仓量,大幅提高保证金率和手续费。

  而时至今日,三年多过去了,股指期货市场的流动性急剧下降,产品功能发挥受到极大限制。这期间,在市场人士的呼吁之下,股指期货在2017年其实也有过两次松绑。如果说要用一个词来概括去年到今年这三次松绑,就是前文提取的这个关键词——“稳妥有序”。

  而有心的投资者或许能从中读出监管层看待当前资本市场的态度,对股指期货“有序”松绑的前提是“稳妥”,这次的松绑透露出的信号就是,监管层对于当前A股市场的运行状态是“心里有底”的,认为在更大程度上放开股指期货,发挥市场自我调节能力,不会对市场形成较大打击,“稳妥”是一个前提。这也是在近期市场各方对市场底部争论不休中,释放出的一个政策底的信号。

  第二个关键词是——开放。

  期货市场的优化完善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中的重要一环。可以看到,在股指期货受限的同时,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进程不断推进。A股“入摩”、“入富”都有了实质性进展,外资纷纷加快布局中国股市;与此同时,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更趋完善,投资者结构也趋于合理。但是,面对外资可跨市场进行风险对冲的竞争优势,国内投资者却被“束手束脚”,这很尴尬。

  这次,方星海表示,中国对外开放水平只会越来越高,要持续推进期货市场的国际化建设,增加对外开放品种的供给,加快推进20号标胶期货的上市,做好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的各项准备。然后,股指期货被再一次松绑,这意味着股指期货交易常态化又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本次优化力度已经超出了市场的预期。

  从世界各国资本市场发展经验来看,股指期货是最基础、最成熟、交易最活跃的金融衍生品,是任何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都不可缺少的风险管理工具。作为投资者,我们也需要认识到,市场的“阴晴圆缺”自有其内在规律,不必对股指期货“谈虎色变”,让股指期货恢复功力,也是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重要的一步。

  更多内容请关注央广经济之声专栏《易说》微信公众号查看,可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光盘或是在线课程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