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导致散户炒股亏损的心理因素(上)

2018-07-05 11:05: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在股市里人们经常听到一句话:“让亏损可控,让利润奔跑”,换句话说就是“止损不止盈”。

  谁都想达到这样一种理想的状态,可是很多散户投资者在进入股市后就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操作中往往是反过来的,变成了“止盈不止损”。亏损变成了不知底的长期亏损,而盈利变成了有点甜头就赶紧获利了结。结果是很可能选对了股票,而踏空了主升浪的行情。

  再从市场整体的量上来看,如果大部分投资者都是“止损不止盈”,那么在牛市中的成交量将会变小,而熊市中成交量反而将增大。可事实情况也正好相反,牛市的成交量一般会大于熊市的成交量。

  很多用经济学理论解释不清的市场现象可以用心理学的理论来分析。比如散户投资者的操作中,最常见的一个特征——“盈走亏守”:盈利的时候走得很快,亏损的时候按兵不动。

  在分析这样的投资心理时,可以参考一个经常用到的心理实验。比如有这样一个问题——假设有600个人感染了一种致命的疾病,有两种药物可以选择:A可以挽救200人的生命;B有三分之一的概率治愈所有人,三分之二的概率一个也救不活。如果你是决策者,你会选择那种药?

  如果选择A,你确信能救活200人;如果选择B,你要赌一下可以救活多少人。调查结果显示,有72%的受访者选择了A。很好理解,因为大部分人不敢赌自己可以救活多少人。

  再来看另一个问题——假设600人感染了一种致命的疾病,有两种药物可以选择:A肯定导致400人死亡;B有三分之一的概率治愈所有人,三分之二的概率一个也救不活。你又如何选择呢?调查结果显示,只有22%的人选择A,因为大部分人不会选择杀害400人,而如果选择B,至少还有可能救活所有人。

  不过,仔细一看就会发现,这两个假设情况给出的A、B选项,结果是一样的,只是表述方式不一样。第一个情况重点在于收益,而第二个情况重点在于损失。

  这个心理实验说明:投资者对于收益和损失的态度是不一样的,人们更愿意去赌损失而不是收益。

  换言之,投资者持有的股票有收益了,就不愿意赌它还继续涨,赶紧获利了结,落袋为安;而持有的股票出现亏损时,则更愿意赌它在未来还会涨回来,被套就被套了,慢慢再转为深套,但还是愿意赌以后能涨回来。而且一个最常见的做法是,在市场真的有反弹时,这个亏损的股票刚反弹到成本价位,赶紧出掉,至少能保证不赚也不亏。

  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人一旦拥有某项东西,就会立刻提高对它的估值。在这样一种潜意识的支配下,投资者对自身所拥有资产的态度变得坚决而执着,风险回避意识淡薄。这种倾向在牛市时期可能是正确的,但在熊市时期,仍然顽固地认为自己的股票还会涨回来,就可能让自己长期被套牢。

  还有一个现象是,投资者长时期持有亏损的股票,而过早抛出可以盈利的股票。原因归结于中小散户的后悔厌恶心理,中小散户为避免实现损失带来的后悔和尴尬而规避实现损失。因为一旦损失实现,就证明以前的判断是错误的,这会给投资者带来后悔的痛苦。为了减少这种痛苦,投资者不愿意承认亏损,潜意识里把股票的亏损设置为“账面浮亏”的状态,模糊了对亏损的认识。

  还有哪些因素会影响投资者的操作心理?如何改善心理因素,改进投资操作?我们下期节目接着探讨。

  关注央广经济之声《易说》专栏微信公众号,可免费领取股票课程的光盘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