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基金20年》第二篇——黑幕梦魇

2018-06-05 14:44: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基金的本质是受托理财,基金业初衷应该是“职业经理人专业代客理财”、“稳定市场减少投机”、“让客户减少风险提高受益”。虽然公募基金20年的发展成果丰硕,但时至今日,仍有诸多问题和困扰。在这20年的发展历程中,“基金黑幕”问题备受业内及投资者的关注。

  2000年10月初,当时证券市场发生了一场“地震”,震源来自新上架的《财经》杂志10月号刊登的《基金黑幕——关于基金行为的研究报告解析》一文。文章评析了一份来自上交所监察部工作人员对基金交易行为有确切描述的报告,而这份报告跟踪了1999年8月9日至2000年4月28日期间,国内10家基金公司管理的22只证券投资基金在上海证券市场上大宗股票交易的记录,得出基金有大量违规、违法操作的结论。文章直指基金不仅没有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而且存在违法操作,比如通过“对倒”和“倒仓”来制造虚假的成交量,顷刻之间,市场一片哗然。

  也正是这颗抛向了基金行业的“炸弹”的引爆,加速中国基金业走上了法制、规范和稳健发展的轨道。

  2000年底,证监会组织开展对基金公司进行交易行为的全面检查,2001年3月最终发布检查报告称:10家公司中有8家进行过“异常”的交易操作行为,其中一家基金公司的异常交易尤其突出,涉嫌操纵股价进行证券欺诈。对此,证监会在2001年3月对这家基金公司依法立案调查,而后对相关人员做出了处罚决定。

  至此,沸沸扬扬的“基金黑幕”纷争暂告一段落,但它却成为国内基金行业发展初期告别混乱和无序的起点,也成为中国基金行业稳步迈向法制化和规范化的重要开端。

  “基金黑幕”暴发后,时任证监会主席的周小川对基金业提出了四化要求:市场化、法制化、规范化、国际化,证监会也针对基金业加强了监管。但是市场监管之路并非一片坦途。

  从2001年下半年开始,股市走熊,直至2006年大牛市再起,基金公司没有太多被曝出的违规事件。而2007年的上投摩根唐建事件和2008年曝出的南方基金王黎敏事件,却让投资者认识了基金从业人员另一种形式的违规,也是近年来基金业违规最常见的一种违规情况:“老鼠仓”。特别是在2009年,在股市反弹过程中,有一批基金公司被爆“老鼠仓”。

  “老鼠仓”通常指的就是资产管理从业人员先通过个人控制的账户抢先于基金资产建仓,然后再利用基金大额资金的市场冲击力推高股价以获取相对确定的不当利益。

  近年来,一方面,一些龙头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在迅速扩张;另一方面,“老鼠仓”案和内幕交易案也隔三差五曝光。公募基金在急行军的同时,暴露了风控合规等漏洞。未来,公募基金如何避开雷区,向更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成了全行业反思的一大问题。

  所幸的是,监管之剑始终高悬,基金行业的“扫黑”风暴不时刮起,针对一些行业违规乱象进行整治。行业治理想要获得长治久安,还需要从法制建设着手。

  从1997年国务院颁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2003年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到2013年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实施,与此相配套的公募基金法律法规及自律规则有210多项。公募基金行业目前已经建立了较为先进和完善的监督管理法规体系。

  针对当前的基金行业监管的力度和行业规范问题,有业内人士也指出,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规的处罚力度,让违法犯罪者倾家荡产或牢底坐穿;另一方面,要加大合规与监管资源投入,利用大数据、云计算、证据倒置等手段,大幅提升内幕交易和老鼠仓等案件侦破率,祛除这类不法份子的侥幸心理。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