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现金分红 看热闹更要看门道

2018-04-03 10:31:00来源:央广网

  关于上市公司分红的问题,是一个A股市场的老话题了,散户投资者当然是希望自己买的股票能够实现高额的分红,而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分红还是不分红却有很多需要考量的因素。

  资本市场是一个博弈的场所,投资者的诉求会成为推动上市公司改进经营策略的重要因素。在近两年,市场形成了一种“铁公鸡”要被众人指责的氛围中,再加上监管层采取了诸多政策措施来给“铁公鸡”施加压力,去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渐渐成为主流。

  按照上市公司披露的2017年分红预案,截至4月1日,已有963家计划进行现金分红,183家计划进行转增股份。当前的A股市场,进行现金分红已成为普遍现象。

  眼下,又是上市公司年报披露高峰期,与年报相伴推出的利润分配方案,也是我们需要去关注的重点。随着年报的不断披露,包括中国平安、方大炭素、寒锐钴业、创新股份、深赤湾等在内的一批公司都拿出了“大手笔”分红方案。

  一个典型的慷慨公司——贵州茅台,高额分红,但是依然是股价下跌,关键在于其股息率太低。举这个例子就是想提醒大家,在关注上市公司分红的情况时,要注重两个指标:股息率和分红率,这是反映上市公司分红质量的重要指标。

  股息率是指上市公司一年的总派息额与当时市价的比例,它反映了现金分红给投资者带来的收益情况,贵州茅台因为连续上涨,股价已经非常高,股息率低对投资者也失去了吸引力;分红率则是上市公司一年现金分红总额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的比值,反映的是上市公司分红的“慷慨”程度。

  是不是上市公司分红得越多越好呢?当然不是,我们不应该要求所有的上市公司都慷慨地分红,因为企业处于不同的生命周期,对资金的需求程度不尽相同。

  一般来说,处于成长期、扩张期的企业会倾向于采取不分红的策略,这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

  一是从企业角度看,由于企业处于成长期,业务规模迅速扩大或者来自于竞争对手的压力不断加大,企业迫切需要资金为未来发展续力,而现金分红不利于企业集中资源聚焦未来发展,进而可能损害企业未来的发展能力;

  二是从股东角度看,处于成长期的企业,同时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和正现金流水平是很难的,分红过多会由于损害其发展后劲而最终影响股东利益。

  对上市公司来说,应该根据自身的发展周期和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分红、分多或分少。对于那些业绩优良、现金流充足却不积极分红的上市公司,我们称之为“铁公鸡”的公司,就需要进一步强化其分红责任。

  说到这,我想引用一下创业板上市公司汇川技术董事会秘书宋君恩的观点,他不认同上市公司找借口忽视上市公司的分红义务和投资者的分红权,他说:一家优秀的上市公司一定能将分红和再投入平衡得很好。上市公司持续分红,不仅是上市公司有良好盈利能力的表现,也是资本市场成熟的表现。

  其实我们从A股市场的整体分红情况来看,能发现近年来一个新的趋势——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主力,正从传统行业转向新兴行业。

  根据中证金融研究院的分析结果,在现金分红家数占比上,2008年之前传统行业明显高于新兴行业,2009年后被新兴行业反超,而且差距有逐步扩大趋势。在现金分红比例上,2008年—2013年传统行业整体高于新兴行业,但2014年后明显下滑,整体低于新兴行业。

  良好的经营业绩,是高分红的前提。连续稳定的现金分红,往往是上市公司财务和经营状况稳定的信号,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强调新经济的大环境中,我也相信会有更多的新兴行业上市公司会成为现金分红的主力。(作者 易建涛)

  关注《易说》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