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独角兽”真的要来了 A股面临怎样变局?

2018-04-02 15:53:00来源:央广网

  支持“独角兽”进入A股的政策来得很快,快得出乎市场的预期。上周五(3月30日),《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也就是被市场简称的“CDR新政”发布,标志着CDR正式获批。这意味着“独角兽”回归A股动真格的了,当然也不单是为了让“BATJ”们回归A股开辟通道,而是要让更多代表新经济方向的企业开辟在A股上市的通道。

  “CDR新政”如此快地推出,与当前特殊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是密切相关的。从国内的经济转型角度看,当前我国城镇化最快的阶段过去,人口红利在消失,而新一轮技术革命又迫在眉睫。让体量庞大的民间资本通过股市来支持新经济的发展,十分必要。

  另外,再从最近的中美贸易摩擦情况来看,美国的贸易保护也是针对我国中高端制造的领域,这也正是我国新经济的中坚力量。在这个关键的时点上,以如此快的速度从政策层面对创新企业进入A股融资开辟道路,可以借此提升我国在全球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与核心话语权。

  对于CDR这个概念,可能有不少投资者不太明白。CDR也就是中国存托凭证。对应的,在美国股市有个ADR,由于美国有相关法律规定,在美国上市的企业注册地必须在美国。因此,很多注册地不在美国的中国或外国企业,只能采取存托凭证的方式进入美国资本市场。

  同样的道理,如果在海外注册的公司要在A股融资,需要在中国发行CDR,它需要将一定数额股票委托中间机构(保管银行或受托银行)保管,由保管银行通知中国的存托机构在国内发行代表海外公司股份的存托凭证。简单来说,就是把国外的股票通过中介机构卖到国内。

  这次发布的《意见》明确了“独角兽”进入A股市场的要求:“要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7大产业;同时,已上市公司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未上市公司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或者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整个《意见》的核心内容主要是一句话:符合条件的创新企业可以通过在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融资。最值得关注的一点,也是真正厉害的一点在于对试点企业的要求是,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这就意味着,不同于以前A股上市的一个盈利能力硬指标,只要你研发投入够大,技术够先进,行业地位够高,可以不受净利润限制。

  以往,一家创新型企业,如果没有利润,就难以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当然,发展速度和研发投入速度就会受到限制。

  新政策同时也是在鼓励PE和VC投资高科技企业,只要你不断增加投入,让这公司能够变成政府认可的高科技公司,不管有没有盈利,就可以来A股上市。公司更有动力去通过再融资的方式获得资金,实现更大力度的研发投入和规模扩张。而国内的普通散户投资者就有更多的机会享受到科技进步的红利,就有更大的动力去投入到科技进步的大军中。这将是一个国家、企业、员工和居民的四赢局面。

  在风险防控方面,新发布的《意见》也是作了相应的准备,对试点企业的指标设置了较高的门槛,首先在监管层面对众多独角兽类的公司做了筛选,然后再交给市场来检验。

  独角兽回归A股终于动了真格,随着独角兽企业的加快回归,预期也会对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以及风险偏好形成一定影响。或许,在A股市场的炒作之风没有改变的时候,首批进场的独角兽企业难逃炒作的命运。

  所以,未来能否通过相应的监管措施,加强对企业以及中介机构的监管,引导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从实质上提升A股市场的核心竞争力,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作者易建涛)

  想知道更多投资信息,请关注《易说》微信公众号(yishuo618)。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