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蓝筹白马考验散户定力

2018-03-30 10:25:00来源:央广网

  近日,分红创了新高,而股价却出现向下调整的贵州茅台受到投资者的高度关注,贵州茅台的重要性不用多说,因为它是前期蓝筹白马行情的代表之一,两市第一高价股。它的走势也被看做是市场风格的风向。

  近些天关于白马股是否要进入寒冬的讨论也越来越多。一则是因为一些白马股的代表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比如贵州茅台,还有其他几个蓝筹白马,大消费概念的代表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尤其是格力电器,从高点到近两天的下探最低点,已经跌幅达到20%多。

  奇怪的是,从贵州茅台的年报来看,不论是2017年的整体业绩,还是业绩增长幅度,或者还是现金分红方案,都能显示出其蓝筹龙头的实力。但它为什么调整了?

  这就要考量一只个股的“性价比”。来看贵州茅台的股价,从2017年初的334.15元炒到年末的697.49元,涨幅高达108.74%,股价的增长明显超过了业绩的增长。进入2018年之后,贵州茅台的股价甚至一度炒高到799.06元。虽然贵州茅台的股价随后有所回调,但截止年报披露之时,贵州茅台的股价仍然高达714.74元。

  按年报发布时贵州茅台的收盘价714.74元计算,贵州茅台的市盈率是33.15倍。对于一只大盘蓝筹股来说,市盈率指标已经较高。

  细心一些的投资者可能留意到了贵州茅台的股息率较低的问题。根据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收582.18亿元,同比增加49.81%,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1.97%。但其毛利率却近7年来首次跌破90%,而从现行的分配方案来看,贵州茅台折合的股息率只有1.5%左右。与万科A、中国平安的平均股息率相比,贵州茅台让很多投资者感到失望。

  另一个非常值得留意的现象是,贵州茅台的股东户数较去年三季度大幅增长,人均持股比例明显降低,这显示出筹码有所松动。

  从贵州茅台的十大流通股东增减持情况来分析,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证金公司等大资金大机构出现了减持的迹象。行情走到现在,贵州茅台已经不是被机构一致看多的个股了。

  去年下半年,机构观点对于贵州茅台看高。筹码集中度高、股价也高不可攀的贵州茅台,需要有人接盘,否则对于众多机构主力来说,只是账面盈利,没法出手,无法兑现。如果个股依然保持股价高位,而股东户数大幅增加,说明更多的中小散户投资者进场接盘了,中小散户投资者的定力或许没有机构主力强,这也是一些个股一有风吹草动就出现明显调整的原因,投机资金助涨助跌的效果都很明显。

  无论中小散户还是主力资金,对于市场风向都不得不留意。在进入2018年后,从政策面到资金青睐的方向,都助推了以“独角兽”为代表的中小创股票,所谓的“创蓝筹”一词也不断地被提到。市场风格如果就此转向,蓝筹白马必然也会受到影响。当更多的投资者认为与其他股票相比,蓝筹白马龙头的“性价比”不高时,就会用脚投票了。

  现在从技术层面来看,倍受关注的是蓝筹白马的半年线支撑位,比如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白马代表都徘徊在了半年线上,而更低处的年线则是被看做蓝筹白马行情的“生死线”,如果未来这些个股继续一股脑下砸的话,跌破年线,基本可以认定市场的蓝筹风格已经终结,要恢复涨势也不是短时间的事了。

  业绩为王的策略不变,只是要考虑股价是否过高,衡量其性价比。要是一些白马股盈利增速还能保持稳定、基本面以及产品定价优势不发生实质性的变化,中短期股价调整表现,则是低吸的机会。(作者易建涛)

  关注《易说》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倪艳楠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