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为何依然难改概念炒作之风?

2018-03-01 08:49:00来源:央广网

  市场热度在提升,一度沉寂的题材、概念炒作重回大家的视野。

  近期,“雄安概念新龙头”韩建河山、“区块链概念标的”易见股份、“次新股概念牛股”贵州燃气集体股价异动,出现连续涨停的情况。

  浓重的炒作意味,很快引起上市公司的重视。2月27日晚间,韩建河山发布停牌核查公告。贵州燃气也随后发布停牌核查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易见股份、贵州燃气均是前期遭到过炒作的概念股。今年1月初,区块链概念炒作盛行,易见股份被看做“龙头”而获得资金追捧,期间公司股票两度停牌,提示股价异动风险。

  我们都知道,以题材股为对象的投机炒作,是散户型股市的一大弊病,吸引和诱导散户跟风交易,往往成为一些大户投资者、主力机构投资者的主要盈利模式。A股市场长期以来就具有这样的特征,以散户投资者为主,是典型的散户与大户同台博弈的市场,以题材股为对象进行的投机炒作,是主要的博弈领域。

  在市场中,我们常常能见到一些题材股突然出现连续暴涨的情况,然后就像前面提到的这些个股,停牌核查。奇怪的是,我留意到在一些股吧或者互动留言中,一些投资者对此极为不解,认为不该对突然遭到爆炒连续涨停的股票进行停牌核查,认为交易所“管得太多”,也有的人调侃“应该把所有连续跌停的股票停牌了,连续涨停的股票由它去涨。”

  看到这样的信息后,我觉得有几个问题需要探讨,一个就是题材股的过度投机为什么会成为以散户为主的新兴市场的主要交易特点?另一个就是,近年来证券监管机构对于过度投机炒作的监管日趋强化是否有必要,是不是正当合理的做法?

  首先我们要明白,投机是证券市场的特点之一,投机交易其实是一个中性现象,在全球的证券市场都普遍存在,没有投机的冲动,恐怕也就没有证券市场的交易存在了。但是在散户为主的新兴市场,市场的有效性先天不足,从投资者的行为分析来看,有羊群效应、过度自信等等原因,原本适当的投机冲动很容易就转化成严重的投机炒作了,进而破坏市场的稳健运行。

  我们来回顾一下A股上有哪些典型的题材炒作情况,比如一些政策类的题材,有经济政策、区域发展政策等;技术创新类的,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充电桩、石墨烯、区块链等等;重大事件类的,比如奥运会举办、流行病毒爆发等等;当然,也包括资产重组、高送转等等概念题材。这些题材如果影响力大、涉及面广、想象空间丰富,投机炒作就更加严重。

  它们呈现出的特点就是,股票价格经过投机炒作严重偏离了基本面;题材热点升温很快,容易出现情绪传导;股价暴涨暴跌、急涨急跌;再有就是散户投资者往往在这样的交易中“很受伤”,最后成为被割的“韭菜”。

  之所以要在题材股炒作上加强监管,是有其必要性的。因为从交易能力上看,少数大户投资者与广大散户投资者之间,存在明显的不平衡。从少数大户主力交易题材股的手法上来看,滥用交易优势来掠夺散户的动机是很明显的。将其纳入监管的范畴,也是对市场公平目标的追求。

  题材股炒作在A股由来已久了,而在2015年下半年股市异常波动后,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实现了上市公司监管和市场监察双管齐下的监管路径。在上市公司的监管层面,重点指向了题材股的信息披露,这样一来,让那些传闻信息、朦胧的题材不再迷惑住投资者。

  在市场监察方面,重点是指向了题材股炒作中的异常交易行为。题材股炒作中,大户通常运用虚假申报、拉抬打压等异常交易的手法,诱导散户跟风。监管加强后,对这些账户进行警示或者干预的措施,可以有效遏制“割韭菜”现象。这些监管对市场交易生态的改善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再从自我约束的角度来说,中小散户投资者也应该对此类纯题材概念炒作的股票“敬而远之”,不要仅凭相关概念、题材消息就盲目参与。根据以往的经验,概念、题材股的炒作在前期出现大幅上涨后,后期往往会出现深度回调,盲目跟风的通常会承担较大的风险。(作者易建涛)

  欢迎大家到《易说》的公众号来说说你的观点。另外,关注《易说》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