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A股新年迎来新气象

2018-02-27 08:55:00来源:央广网

  春节前后的几个交易日,A股市场已经有了“春暖花开”的迹象,就连前期跌幅较大的中小创股票也表现强势。市场的风格,已经不是特别明显的“二八分化”格局,而是趋向于均衡。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机构密集调研上市公司,调研重点则多集中在中小板公司。中小创的震荡波动较大,在2月初触及低位的同时,资金热情也逐渐显露,今年以来已经有超百亿资金借道ETF和分级基金流入中小创。

  上期的《易说》谈到了巴菲特的《致股东信》,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随着去年的蓝筹白马行情而越发的普及。不过,也有一点我需要补充,就是目前A股市场中有不少投资者的“价值投资”理念可能存在偏差,价值投资不是单纯的“以大为美”,不是特指大盘蓝筹股的,不能将新经济公司排除在外。比如,巴菲特近年来尤其是去年第四季度大幅增持苹果股票,他认为类似iPhone的设备是“能成为人们生活中心的有价值产品”。

  已经快90岁的巴菲特投资观念还在更新,这真是让人印象深刻。巴菲特在信中说“世界完全变了,我觉得大家并没有注意到新世界与旧世界的重大不同”。这个不同的新世界大体就是指大型科技公司的崛起。而在国内,科技独角兽公司也是风生水起。

  而我们需要留意到,当前在国内,不论是监管层还是交易所,在新经济类公司的上市问题上,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而且内地的证券交易所与港交所都已经形成竞争的态势。

  去年12月15日,港交所宣布,正式拓宽现行上市制度,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在主板上市。这可能就意味着更多的内地优质科技公司会到香港上市。A股市场的管理者动作也不慢,今年初也马上提出要把好企业留在内地上市。

  证监会明确表示,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必要时通过授权的方式解决制度桎梏,以解决BATJ不能在A股上市问题。所谓的“BATJ”就是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的简称,这几个字母组合用在这,表达的就是代表新经济的一类科创型优质公司是未来的资本市场绝对需要重视的力量。

  在去年底今年初之际,还有一系列的市场动向值得投资者留意,这也预示着A股将有新的气象:深交所发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8-2020年)》,明确未来3年将大力推进创业板改革;江浙IPO在审企业超过北上广深;监管层近期密集调研“独角兽”企业;台资控股公司富士康计划在A股上市……

  以前《易说》节目探讨过,为什么很多创新型的网络科技公司远赴海外上市,而不是在A股上市。几个关键的点在于,不少创新型企业因研发开支较多,常存在累计亏损,或处于战略性亏损阶段;一些初创企业在发展初期需要融资,但是又不愿意丧失控制权,因此存在特殊表决权安排。这些导致企业不能满足按照传统企业设计的IPO审核条件。

  另外,不少新经济公司存在红筹架构,由于境内尚未推出有针对性的制度安排,境内上市需要拆除红筹架构,所需的时间成本、沟通成本和税务成本都比较高。

  要破解这些难题,扫清障碍,对于A股市场的顶层设计和政策制定也是一个难题,依然仍重道远。

  以前的A股市场仍以传统行业权重股为龙头,金融地产、工业和原材料等产业“挑大梁”,产业结构偏传统。而如今中国经济正在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长动能、方式、结构都在发生深层次的变化,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对于资本市场服务能力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

  A股于对很多新经济类的企业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很多优质的科技企业的消费者、合作方都在中国,在A股上市必然也就能获得更多资金的认可,被投资者追捧。

  值得肯定的是,当前市场的改革方向已经明确,那么改进和完善的方式就可以多样化。只要能稳步推进,中国资本市场培育出自己的“BATJ”就不再只是梦想。(作者易建涛)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