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上市公司要算好分红这笔账

2018-02-06 11:41:00来源:央广网

  重融资、轻回报的观念在A股中是根深蒂固。这也是导致A股市场中散户投资者们以短期炒作博取价差收益为主要操作手段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过,可以看到,近两年,从证监会到交易所,都对上市公司分红的情况给予了高度的重视。着力推动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让投资者能够享受到企业发展所带来的红利,从而促进整体市场氛围趋向于理性。

  2月5日,上交所还组织召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上交所表示,有一批上市公司,连续多年未实施现金分红。其中部分公司,具备分红能力而长期未分红,对于此类公司,上交所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其向投资者发放必要的现金红利。存在恶意不分红的,还将提请证监会派出机构实施现场检查。上交所还表示,向11家未分红或分红较少公司发出了监管函,要求公司高度重视现金分红工作。

  笔者留意到,这也是交易所首次组织上市公司就现金分红政策和实施情况面对面接受媒体和投资者集中提问。在这次会上,阳泉煤业、东安动力、澳柯玛、标准股份和联美控股5家上市公司介绍了公司近年经营以及分红情况。

  2007年—2016年十年间,A股上市公司累计现金分红总额为6.14万亿元,A股全市场期间取得净利润总额为19.56万亿元,现金分红率为31.37%。

  近两年来,在监管部门的大力倡导下,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规模和比率逐步提升,2016年A股整体分红金额达到了9687.96亿元,逼近万亿大关,股利支付率则达到34.77%,显示A股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力度在不断增强。

  分红是上市公司的一项重要经济行为,按照公司法,分红的决策权属于股东会或股东大会。从逻辑上来看,在有红可分而且合法的前提下,上市公司是否分红,以及怎样分红,是取决于股东在集体决策时,对比分红行为的收益是否大于成本的考量的。

  不过,在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是否乐于分红这件事也是较为看重的,因为对上市公司来说,分红可以向公众股东发出多方面的信号,包括几个方面:

  首先,稳定分红的行为或者承诺,可以传递出公司事实上经营稳定增长或者有把握稳定增长的信号,从而有利于增强对股东的吸引力。一家公司以高于行业水平进行现金分红就证明了公司的业绩和财务状况相对行业内的竞争对手更强劲,对股价就会有正面推动作用。

  我们常说,现在由于互联互通的加强,A股有港股化的一些趋向,主要是指市场风格和投资理念上的一些转变。港股投资者一般是偏好稳定分红的企业,相比不确定性高的小企业,会给予更高的估值。

  另外,对于财务收益质量受到质疑的公司来说,还可以通过分红传递出公司利润造假可能性很低的信号。相反,如果公司有高额留存利润,发展也不快,资本性支出也不多,却就是不肯分红,这种情况下很容易被人认为利润有假。

  我们一直在说,当前的A股市场结构在不断改变,投资理念也在不断改变。在机构投资者不断增多,散户投资者更为理性的前提下,也会倒逼上市公司用连续稳定现金分红的方式来吸引投资者。

  现如今,监管层日益强调上市公司内生性增长与现金分红的态势下,越来越多的A股上市公司开始提升现金分红率,这或许也预示着未来高股息率与低估值蓝筹股行情有望延续。

  对于资本市场的建设来说,督促上市公司把成长红利通过现金分红的方式合理分配到广大投资者手中,也正是建设一个朝气蓬勃、健康发展的A股市场的题中之意。所以,可以预期的是,监管层会就分红问题拿出更多、更强硬的措施来,最终实现标本兼治。而这也将扭转市场投机炒作思路,更多的趋向于理性投资,重视公司本身的价值。(作者易建涛)

  关注《易说》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另外,在《易说》的微信公众号,也有资深的投资顾问为您解答个股问题。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