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历经风雨的创业板 2018年走向何处?

2018-01-03 13:21:00来源:央广网

  最近因为电影《芳华》的火热,“芳华”这个词成为网络流行词汇,套用一下,对于开板才8年的创业板来说,可谓芳华正茂,正是一个可以畅谈梦想、憧憬未来的发展阶段。但是因为近两年来的持续低迷,创业板让很多投资者“一声叹息”。时间来到2018年,关于“创业板值不值得投资?能不能抄底?”的讨论也一直无法得出个明晰的结论。

  2009年10月30日,第一批在创业板上市的股票是28只,而如今创业板已经有700多家公司,这批“元老”们的风雨历程,可以看做是创业板发展的一个缩影。

  以2015年10月30日的收盘价来作为基准,按前复权计算,这28只元老级创业板个股表现让人目眩神迷。从上市首日开盘价到2015年10月30日的收盘价来看,其中有2只10倍牛股,分别是机器人和网宿科技;5只3倍牛股,爱尔眼科、立思辰、特锐德、华谊兄弟、金亚科技。而如果是计算这6年期间最低价至最高价的涨跌幅度,则有13只10倍的牛股。

  但是,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经过2015年以来的熊市历程,两年多光景,再去翻看这些元老级的个股,目前大部分都仍在走熊的状态,仍走在年线上方的也就是爱尔眼科、安科生物、乐普医疗,其他基本都是风雨飘零。

  说起创业板,当前最让投资者关注的或许就是乐视网,虽然这只股已经被调出了创业板指数样本股的队伍,但是由于它一直是创业板的一大权重股、领军者,现在每天各大财经媒体的头版都在持续关注着贾跃亭何时解决其债务问题,乐视网已经成为悬在创业板头上的一把刀,众多投资者担心其复牌会对创业板形成较大打击。

  其实,当前值得投资者留意的还有创业板的商誉问题。2013年至2015年上半年,创业板整体的估值水平不断攀升,较高的股票估值溢价意味着股权融资成本相对较低,推升了企业外延并购意愿,创业板增发、并购案例开始大幅增加。在外延式增长过程中,企业商誉不断积累,商誉减值风险也在加大。2018年到2019年,创业板重组业绩承诺将集中到期,此阶段的业绩表现也是至关重要。

  2017年三季报数据显示,目前创业板板块整体商誉值已经占其净资产的20%,为前三季度净利润的3.3倍。2016年年报中,创业板整体商誉还只是年度净利润的2.1倍。此外,创业板的商誉值在全部A股中的占比也在不断提升,目前已经达到19.4%。    

  商誉需要进行减值测试,尤其是年度财务报告中,审计会更加严格。上市公司在并购时的业绩承诺,是商誉减值的重要指标。如果不达承诺要求,将导致商誉减值风险。而数据显示,创业板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仅为7.57%,商誉减值风险不可不防。

  当前认为创业板已经可以抄底的观点中,市盈率水平是其一大依据。再来看当前创业板的估值情况。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在2015年6月曾高达到146.57 倍,随后市场估值不断回落,截至本周二,是49.48倍。

  如果对比历史高点,创业板的估值风险确实已经有了较大的释放,而且对比市盈率历史中值59倍的水平,也相对较低。虽然相对历史估值水平,创业板指数的估值已经大幅下降,但做横向对比的话,仍处于较高区域,尤其是相对蓝筹股来说。

  之前,曾谈到了导致个股出现分化的重要原因,是上市公司的业绩。我国宏观经济自2016年开始触底回升,经济企稳复苏,推升了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关注度,业绩较好、估值合理的个股在2017年表现相对强势。

  而当前另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A股市场上牛股越来越集中于极少数部分,可能在未来A股市场会是一个常态。这其实和实体经济正在发生的变化是一致的。在实体经济领域,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各个行业的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的时代。龙头企业占据市场份额越来越高、弱势企业难以生存,各个细分行业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正在加速显现。所以无论是主板也好、中小创也好,关注龙头,寻找好股,都是不二法则。      

  最后再看创业板,虽然整体利润增速欠佳,但也不乏持续增速较高的个股。在目前已经上市的71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连续四个季度同比净利润增速超过40%的仍有70多家,此类个股更值得投资者在其中进行优选。(作者 易建涛)

  关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易说》专栏微信公众号,即可以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即可领取。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