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想说抄底不容易

2017-12-27 14:05:00来源:央广网

  时间来到2017年底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各种回顾2017、展望2018的分析观点也是铺天盖地。但由于2017年以来A股市场的风格特征明显,投资者们的感受很大程度上是趋于一致的。

  今年的A股市场,两极分化严重,机构狂欢,散户大多亏损。由于全年近七成的个股下跌,很多中小投资者不是被套牢,就是被割肉出局,A股市场的“去散户化”愈演愈烈。临近年底,大盘蓝筹仍然在涨,小市值股票普遍下跌,这种结构性行情导致的投资收益两极分化,在A股的历史上较为少见。

  从K线图上来看,沪指是从2016年初开始至今,是一个上行的趋势,即使有回调,但是整体还是在不断抬高;而创业板则是一个较为明显的震荡下行趋势。在临近年底的时段,不断被讨论的两个问题就是:大盘龙头白马股还能否在2018年继续发力?疲弱的中小创何时可以抄底?

  要分析这两个问题,要从政策调控和上市公司本身两个方面来看。

  在近日,证监会有一个会议值得关注,12月21日,证监会主席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其中最重点的内容,依然是强调不能出系统性金融风险。

  其实从2017年初开始,股市逐渐成为机构和专业投资者的市场,这同样也是为了降低风险。也不断有媒体提到“机构已主导A股行情,广大散户正逐步退出市场”。而从数据上来看,在存量资金下,A股表现出明显的分化特征:蓝筹白马股牛市,以上证50为代表,全年涨幅超过20%;估值不具优势的小盘股熊市,以中证1000为代表,全年跌幅超15%。

  那些被边缘化个股的持有者,大多都是中小散户投资者。因为很多散户投资者多年来坚持的选股思路,基本都是炒小盘、炒绩差、炒重组概念。所以很多人从前两年股市巨幅震荡下跌以来,造成大幅亏损,套太多只能就地趴下,导致成交低迷。

  从海外成熟市场来看,七成以上的成交量是由机构投资者完成。而在A股, 却有八九成的成交量是由散户来完成,从这个对比来看,股市在逐步走向成熟的过程中,机构投资者比例逐步增加,散户投资者逐渐减少,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而伴随这个过程,以及市场监管的不断加强,市场制度的不断完善,靠讲业绩的公司能脱颖而出,靠讲故事的公司被冷落淘汰,这是一个大方向。

  所以,在这个趋势之下,要说抄底,不能再固守以往的散户炒作思路,抄底那些被冷落的伪成长股,而是发掘那些依然具备业绩高增长,具有真实成长性的虽市场整体下跌而被错杀的个股。

  当前,在我国产业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换过程中,供给侧改革、创新驱动、先进制造,也将成为未来经济政策和投资机会主线。

  从众多年底发布策略报告的机构观点汇总来看,更多的机构是预计在2018年,宏观上去杠杆的基调不变。政策上,大概率依然会控制好货币供给闸门、管住影子银行扩张脚步,金融监管对货币增速冲击在消退,但货币供给的趋势上行难以见到,货币供给低位趋稳。在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前提下,流动性维持不松不紧。

  而对于A股市场选股来说,2018年选股要继续遵循盈利增长的主线,重点关注内生增长动力强劲、业绩增速确定性强的品种。

  在具体的行业和板块选择上,仍然可以观察相关政策的导向,比如,据发改委网站26日发布的消息提到,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改委印发了《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其中,具体包括:轨道交通、高端船舶、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现代农机、医疗器械、新材料等9个重点领域。

  处于“风口”的上市公司,自然也会具备更好的吸引力。(作者 易建涛)

  关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易说》专栏微信公众号,即可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即可领取。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