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科大讯飞究竟是谁的“对手”?

2017-12-15 10:53:00来源:央广网

  “树大招风”这句话用在股市上很贴切。如果一家公司如同黑马,迅速蹿红,也容易引来各种质疑。比如,科大讯飞。

  当前市场最热门的概念之一是人工智能,而人工智能里最热门的一个上市公司就是科大讯飞。在各种关于人工智能的信息满天飞的时候,绝大多数投资者通过耳濡目染,就对科大讯飞有了一个总体印象:语音技术厉害,属于人工智能领域,业绩增长快,股价上涨更快。

  让科大讯飞的股价“坐上火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其利好信息不断。比如其中引发资本最大关注的产业政策,莫过于11月15日科技部公布了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分别依托百度建设自动驾驶、阿里云建设城市大脑、腾讯建设医疗影像、科大讯飞建设智能语音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于是这四家平台被市场称为“人工智能国家队”。

  对应到股票二级市场一看,在这几家公司里,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互联网巨头要么是在香港上市要么是在美国上市,最方便中小散户投资者追逐热点概念的就是在A股上市的科大讯飞。消息公布前后,正是科大讯飞股价“飞上天”的时候,股价最高飙到了74.76元,现在阶段性回落,处于横盘状态了,但其市值依然高达844亿。

  就在被纳入“人工智能国家队”的喜悦还没散去之时,一片乌云就盖在了头上。11月30日,百度宣布将永久免费开放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和语音唤醒三大语音技术接口。全方位支持开发者和合作伙伴。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了当年360推出免费杀毒软件后,整个行业所发生的变化。

  利空科大讯飞的消息一个接一个,百度很快又出了新闻,在12月初宣布与高通达成合作。市场上开始有传闻:一家手机企业转投百度导致公司“失去了一笔约两亿元订单”。几乎在同一时间,网上出现了一篇名为《保卫科大讯飞》的报道,文章很长,观点明确:“不好啦,出大事了。科大讯飞用近20年构筑的壁垒,正被BAT瓦解。”对应到股价上,再看科大讯飞,已是高位回落,振幅加剧,多头开始动摇,对于公司未来的质疑反映到了股价上。

  很快,科大讯飞面向投资人做出回应:1、当前讯飞与手机厂商合作,直接授权方式的收入比例目前并不大。关于一家手机企业转投百度导致公司“失去了一笔约两亿元订单”的情况纯属子虚乌有;2、百度及其他平台免费对公司不会产生重大影响。直接技术授权不是讯飞实现收入增长的主要方式。

  事情进展到这里,投资者们胆战心惊,因为科大讯飞的对手如同“三座大山”,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又让人想起了另一个股票——网宿科技,科大讯飞所在的是人工智能领域,而网宿科技是CDN市场,两者有着一定的相似性:科大讯飞与网宿科技都是“白马股”,表现都不俗,股价都曾一飞冲天,受投资者追捧。更类似的是,网宿科技所在的CDN领域遭遇阿里云连连降价的冲击,一年多次挑起价格战,让CDN行业彻底陷入到了“低于成本价销售”的恶性竞争陷阱中;而科大讯飞则突然面临着百度在智能语音技术领域全面免费政策的打压。

  在这样的时候,只能是靠业绩说话。上市以来,科大讯飞业绩一直高速增长,这也难怪科大讯飞的股价能一飞冲天。但是值得留意的是,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暴跌36.14%,至1.72亿,去年同期为2.70亿。

  科大讯飞是一家技术驱动性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都非常高。2016年,公司研发投入7.09亿,占营收的比重高达21.36%。上市以来,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平均高达22.74%,远超其他企业。

  但也有分析认为,从产品的角度看,科大讯飞似乎更像一家先进的教育领域企业。比如,2016年,科大讯飞的教育产品和服务业务毛利率高达55.71%。这也是公司最看重的一块业务,同比增速高达34.28%,占当年营收的比重三成左右,可以跻身“主营业务”了。科大讯飞另一个“主营业务”就是信息工程,不过毛利率只有15.56%。比较赚钱的电信增值产品运营,毛利率可以高达84.73%,遗憾的是,这项业务占营收的比重太小。所以,其对手不止是BAT这三大巨头,恐怕还有诸如新东方一类的教育企业。

  科大讯飞能否抵御得住BAT的凶悍进攻?现在咱们只能拭目以待。而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也在感叹“目前,科大讯飞构建的技术壁垒依然存在,比如智能语音技术可识别22种方言,由于积累时间较长,在这一能力上,BAT暂时还无法企及,但留给讯飞的窗口期只有三到五年。”

  无论是BAT也好,还是科大讯飞也好,在资本市场上有一个规律我们应该谨记:不管是在产业变革浪潮中,还是在股市的风云变幻中,讲故事的企业会获得掌声,而做实事的企业才可能赢得未来。(作者:易建涛)

  关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易说》专栏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即可领取。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