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大”到“强” 中国资本市场还面临哪些挑战?

2017-12-13 10:42: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近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青年座谈会上提出了建设资本市场强国的观点,很有深意,这也是证监会首次提出“建设资本市场强国”这一概念。

  而正在这个概念引发市场热议之时,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本周二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稳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持续推进股票发行制度和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努力展现新时代资本市场新气象,实 现新作为。

  里面包含了不少具体内容,不一一在这里提到了。这一番表态也可以看做是对于“建设资本市场强国”这一概念的注解。来看一下我国资本市场在整体规模上的一些数据,截至目前,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接近3500家,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已经达到11600多家,全国4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超过2.1万家。合计一下,多层次资本市场已有超过3.6万家企业,资本市场覆盖面大幅扩大。

  就在2017年,包括交易所市场、新三板市场、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罕见地出现了齐头并进扩容的态势,形成了扩容共振效应,各板块间联动效应明显。这确实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历史上值得记载的一笔。

  不过,我们都知道,我国的资本市场中的投资者仍是以中小散户投资者居多,投资者们在进入市场之时,目的恐怕只有一个,那就是希望能从资本市场的发展中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而随着资本市场做大的同时,众多的中小散户投资者并没有同步增长财富的收获体验。因此也常常感叹,市场是企业和大资本圈钱的场所,是散户的绞肉机,所谓的股票投资不过是一轮接一轮的“割韭菜”过程。

  在周一的《易说》节目中,正好关注了一个数据,根据中登公司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我国股市期末投资者数量已突破1.33亿人。而根据当前两市的总市值增长情况来看,居然还能算出今年A股投资者人均盈利2.31万元。当然,这是个平均数,就如同每年公布的个人收入平均数一样,很多散户投资者都在笑谈自己又被“平均”了一回。数据和个人体验往往会产生很大偏差。

  在谈到中国股市的问题时,很多投资者都会直指一个矛盾,那就是认为长期以来,A股市场是重融资功能而不重投资功能。而引发这一突出问题的主要原因也被归咎为,不断提升的IPO发行速度,和长期存在的“退市难”,而市场中又频频出现各种财务造假、违规减持、内幕交易、市场操纵乱象。以至于,市场多年来是政策市导向、炒新炒小炒差等畸形的投资理念为主。少得可怜的上市公司分红并不是散户投资者们进入市场的原动力,“火中取栗”的价差搏杀是长期以来的主流操作模式。

  不可否认,这些年来,中国资本市场从规模上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在此期间,中国股市的容量规模也基本上位列全球前列的位置。但“资本市场强国”不能只有融资功能,还需更加重视投资功能,给予投资者合理的投资回报,让广大中小散户投资者也能因为投资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

  至于如何实现融资功能和投资功能的齐头并进,这就需要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能够把保护投资者利益真正重视起来,完善资本市场的制度设计,包括资本市场的顶层设计,让中国股市告别只重融资的圈钱市,实现投融资协调发展、平衡发展。

  市场上投资者们的呼吁之声有多大,就证明了投资者们对于资本市场的完善发展希望有多高。让人欣慰的是,监管层也确实在加大资本市场改革的力度,包括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在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的同时,进一步优化股票发行审核流程,不断提高审核效率;强化监管和稽查执法,严打市场违规乱象;欣泰电气、新都酒店的平稳退市,也预示着市场优胜劣汰的环境在逐步建立。

  由“大”到“强”,这当然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这期间也需要我们每一个投资者由自己的投资观念转变出发,更理性的看待这个市场,从而来推动市场的改革和完善。

  欢迎在《易说》的微信公众号发来你的观点,关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易说》专栏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即可领取。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易说;资本市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