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慢牛”是2017年A股“最真实的谎言”吗?

2017-12-12 11:37: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时近年底,又正好是在A股市场整体出现调整一段时候后的反弹时候,关于“慢牛”的争论又开始多起来。更多的股民也是把希望寄托到了2018年。

  “慢牛”指的应该是股市健康可持续的行情,而更多的人则是将2017年的A股市场定义为“结构性慢牛”,原因就在于确实有走出“牛市”的股票,是上证50成分股,被称为“漂亮50”的那些龙头白马蓝筹股。 根据中登公司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期末投资者数量已突破1.33亿人。而截至12月8日,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为60.56万亿元,较2016年年末的54.71万亿元增加了5.85万亿元,剔除新股后增加了3.07万亿元。据此计算,今年A股投资者人均盈利2.31万元。如果按照持仓投资者数量计算的话,人均盈利将会更多。

  一看这个数字,估计很多投资者要感叹,自己又“被平均了”,可能不少人手头还持有着2015年巨幅震荡下跌以来被套的股票,不舍得割肉换股,也没有更多的余钱投入股市,眼睁睁看着“漂亮50”走出了气势如虹的大行情。 所以也有观点认为“从2017忽悠到2018,慢牛是一个真实的谎言”。真实和谎言本是矛盾的,但用以描述市场的复杂还是很贴切的。我们确实不能只顾着欢呼“漂亮50”的慢牛而忽略了其他的“要命3000”的无奈。

  回顾2017年的“结构性慢牛”的行情,与监管层的引导是分不开的。我们真正开始感觉有结构性牛市行情的开启,大概是在今年三月份。而在此之前,证监会曾多次表态,批评风靡市场的炒高送转、炒举牌、炒并购、炒次新等炒作行为,从而将市场风格转换到了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有业绩支撑的白马股上。几乎与监管层的直接引导在同一时间发生的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脚步在切实加快,也促使了A股市场投资者的投资理念转变。

  今年以来沪港通、深港通北上资金大幅度扩张,而且这些资金的风格多半都是选择具有业绩支撑的白马股,比如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伊利股份、贵州茅台等等。而2018年6月将正式迎来A股相关标的被纳入MSCI指数,可以预期的是,也会选择业绩稳定、市值较大的行业龙头,持续获得关注的可能性就大增了。

  市场有自己的平衡点,涨多了会收缩,收缩过头会补涨。政策调控当然是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市场的因素,但真正主导市场的还是每个股票名字背后所对应的企业,它们的好坏是左右股价走势的最根本因素。

  再看近段时间白马股带着大盘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其导火索是有人在媒体上对一再创新高的贵州茅台发出了质疑,担忧的是“慢牛”可能变成“疯牛”,进而如果再出现断崖式下跌的话,恐慌之中恐怕又会把刚刚建立起来的一些价值投资特性给消磨掉。行情调整并不是白马股本身所对应的公司经营出现了多大变化,而是市场涨得过猛的正常调整,这样的调整很大概率会在10%——20%之间的幅度。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跌跌更健康”。从战略角度来看,对于绩优蓝筹股,短期的调整也很可能给了投资者一个好的“上车”机会。

  讨论真“慢牛”还是假“慢牛”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在股市中投资,重要的是看好趋势,跟随趋势,顺势而为。

  在今年“漂亮50”走强,而大部分中小创走弱之后,市场上有观点认为是“二八行情”,更有人说这是“一九行情”,只是少部分企业的机会。但我们也要看到,其实并不是一定只有大盘蓝筹股有机会,未来的“一九行情”中的“一”这一部分指的是那些业绩持续增长的优质企业,并不分它是主板还是中小创;而“九”的部分也可能包括过去上涨的蓝筹股大市值股票,如果没有了基本面支撑,没有业绩持续的表现,就会变成垃圾股、绩差股,跌出“一”线队伍。现在的A股已不再是过去封闭的市场,个股估值的方式也会不断地向国际资本市场靠拢。不必再纠结是不是真“慢牛”,找准有持续发展、高速成长能力的板块和个股,果断转变思路才是关键。

  关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易说》专栏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即可领取。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