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为什么有人在喊“抄底创业板”?

2017-12-11 11:49:00来源:央广网

  在近期市场调整中,创业板是跌幅较大的板块。而在一段深度调整后,近几天横盘并有反弹的迹象。市场上有不少声音喊出:创业板的估值跌到合理水平了,可以抄底了!创业板的春天要来了吗?

  先来看一下创业板在近一周的具体情况。虽然创业板在大盘见顶之初跌幅较大,但近一周在大盘下跌之时,则显示出较好的抗跌性,走势强于主板。

  不过创业板中一些权重股走势并不理想,权重排名第二的信维通信一周下跌6.68%;权重排名第三的东方财富下跌3.59%;机器人下跌4.52%。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与沪深300出现了一个“跷跷板”现象。上周二创业板跌了2.18%,当天沪深300指数则是上涨0.53%;当沪深300在上周三调整时,创业板指却上涨了1.46%。这种“跷跷板”现象反映出了存量资金的博弈加剧。

  今年以来,以贵州茅台、五粮液、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康威视等蓝筹股为代表的白马行情一直是市场的主导。与之相对应,创业板指从年初的1963点附近,跌至目前的1795点左右,很多创业板个股的跌幅较大,曾经的创业板明星股票,比如东方财富、赢时胜、华谊兄弟等,都远远跑输白马股。

  到现在,不少创业板股票仍然处于下降通道之中。有些创业板公司业绩其实还是不错的,但股价却也是跌跌不休。所以,创业板股票到底走向何方,引起了不少市场人士的争论。

  来看一下看多或者看空的主要理由。说创业板股票没行情的人最主要的理由是,新股发行加速,创业板公司的壳价值大幅缩水,创业板股票的炒作失去了根基。而且新股发行加速,创业板股票将扩容,整体估值水平仍将进一步下移。

  认为创业板股票机会大的观点则认为,创业板股票代表了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方向和趋势,毕竟新兴产业才是中国经济的未来。创业板股票虽然估值贵,但经过今年以来的调整以后,不少创业板股票的动态市盈率已经降至二三十倍,对于那些有业绩增长持续性的创业板公司来说,这个估值水平显然是有吸引力的。因此,创业板的反弹回升就要到来了。

  从目前各方的观点来看,估值的回归合理以及利好事件的刺激是创业板能够恢复元气的两个主要方面。

  比如,从估值的历史比较来看,当前中小市值上市公司已经具有了相当的吸引力。创业板指最新市盈率是43倍左右,比历史高点回落了三分之二以上。申万小盘指数成分股估值为31倍,中盘指数成分股估值为28倍,已经非常接近于2005年、2006年和2008年底以及2012年和2013年的底部区间。与历史相比,100亿元-500亿元以上的中小市值公司整体估值基本回落到合理甚至低估的区间。

  最近几天的有两个消息面上的因素,我觉得是值得留意。一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8日下午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强调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从市场概念板块上来看,“大数据”、“人工智能”、“5G”、“芯片”这些相关概念也有望成为A股2018年的热门“主题投资”,而其中涉及到大量的科技成长股。

  另一则消息是,近日证监会重拳清理IPO在审排队,“低端与问题企业”不上会直接现场检查。这也是减少IPO排队的实际举动。此前,一系列IPO加速等因素,是导致投资者涌向大市值股票的原因,也是压制创业板的一块大石头。如果这一因素趋于缓和,创业板在恢复状态时也少了一些阻力。

  我留意到,近几天转而看多创业板的机构是越来越多,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安信证券,其策略报告主题就是“战略性看好创业板指”,认为经济企稳复苏背景下,小市值公司盈利增长已开始强于大市值公司。一旦风险偏好和流动性边际有所释缓,那么有业绩增长支持的中小市值股票将加速迎来恢复性上涨。总的来说,2018年A股市场的机会将更多集中在有业绩支撑的中小市值成长股中。(作者:易建涛)

  对于争论越来越多的创业板,你持怎样的看法?你认为创业板是抄底的好时机了吗?欢迎在《易说》的微信公众号发来你的观点,另外,关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易说》专栏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即可领取。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创业板;抄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