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高送转的黄金窗口期

2017-11-30 11:43:00来源:央广网

  年报高送转的炒作渐入佳境了。

  在凯普生物打响了两市年报高送转“第一枪”,连获3个涨停,截至周二收盘,更是收获六连阳,丝毫没有被大盘的调整影响,走出独立行情。

  在凯普生物做了很好的示范之后,通讯设备公司梅泰诺11月27日晚上公告,以2017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5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8股。毫无疑问的在28号封一字板涨停了。

  对于高送转,A股的投资者都不会陌生。这是除重组题材外,一个重要的炒作题材。高送转,就是高比例送股和转增,一般指每10股送转数量在10股及以上的送转方案。对于上市公司来说,送股和转增是权益在不同会计账户中转移的结果,不影响公司价值。对于股东而言,一般情况下送股和转增可以使股东股本增加,但占总股本比例及持股市值保持不变。打个比方,10送10就是把你手头一张10元的钱换成了两张5元的。总的来说,高送转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没有实质性影响。但对于股本较小的公司,高送转可以提升其股票的流动性。

  高送转行情的出现就在于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都一致认为,实施高送转是对公司的股价的一大利好,送转越多,利好越大。

  虽说高送转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没有实质影响,但炒股的过程中不能忽略投资者心理因素的部分。股价除权后,会出现打折的效果,这迎合了投资者“捡便宜”的心理,购买股票时多了一份“安全感”,这也就增强了股票的流动性。而后出现的股价回升通常被称为是“填权行情”。

  此外,持续的股本扩张象征着公司的快速发展,在某种程度上也被看作是“成长性”的代名词。高送转绝大多数都是伴随中报或年报公布,形成了相对固定的习惯性预期,而这些预期又不断实现形成正向循环。

  大家应该都留意到,无论是凯普生物还是梅泰诺,在发布高送转的公告后,都收到交易所的关注函,近年来,交易所对高送转事项是必追必问。今年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痛批了“10送30”乱象,8月份,易事特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也是在其推出“10送30”的超高送转方案之后,市场普遍认为这家公司的被查与其过高的送转有关。

  正常情况下,一家公司是否送转,以及采取多高的送转是公司自己的权利,在不影响市场公平的前提下,都是可以进行。但回顾之前的高送转情况,高送转往往会成为导致股价非理性上涨的因素,而非理性上涨之后很可能就是非理性下跌。上蹿下跳影响了市场的稳定。而有的公司推出高送转的目的就是为了推高股价,还打着市值管理的旗号;有的大股东利用高送转推高股价后减持,侵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有些高送转是极有可能伴随着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所以,加强监管是十分必要的。其实也可以看到,到今年,高送转的情况相比2015年的高送转大年已经“退烧”了不少。

  只要是在合乎监管要求的范畴内的高送转,投资者们是乐于见到的,这也成为年底阶段派发给部分投资者的“红包”了。参与高送转的机会挖掘,还是有其黄金窗口期的。一份高送转方案从提出到实施,会经过以下几个关键节点:预披露/预案→股东大会公告→实施公告→股权登记/除权→红利发放。

  有机构做了统计,过去5年中,10送转10及以上的公司中,有近半数公司提前进行预披露,这个比例维持在48%-58%。通过计算高送转标的在首次公告前后的阶段收益率可以发现,过去5年中高送转标的在首次公告前后2个月中都有持续超额收益。其中公告当天,可以获得平均3%的超额收益。

  高送转行情的炒作,重在炒预期。一句话,布局高送转,宜早不宜迟。如果能够预判高送转提前布局,那么持有到预案公告后第一个交易日就可卖出落袋为安。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对于高送转标的的收益在实施之前已经基本兑现,股权登记日实际上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卖出时点。(作者易建涛)

  更多内容可以关注《易说》的微信公众号,另外,关注《易说》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易说;高送转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