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借壳上市的玄机(一)

2017-11-08 10:25:00来源:央广网

  话说A股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因为“借壳”变得这么热闹了。11月6日,确定被360借壳的江南嘉捷召开了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当天晚间上发布了相关公告,11月7号江南嘉捷复牌,毫无悬念的封死涨停板。

  自从2016年7月成功从美股私有化退市开始,近1年的时间A股市场关于360究竟会以何种方式登陆资本市场的小道消息从来没断过,但始终只是捕风捉影罢了。

  11月6日江南嘉捷的这次重组说明会,已然成为了外界见证中国A股“互联网第一股”诞生过程的关键时刻。有媒体像描述武侠小说中武林大会场景般写道:“整个会议过程,气氛严肃、程序明确……会议结束时,周鸿祎红色POLO衫外套上了深色休闲外套,站起身,只跟坐在隔了金志峰一人的江南嘉捷独立董事王稼铭握了下手,便走出大厅,穿了深色外套的周鸿祎,在深色西装人流中并不显眼。”

  看看这样的描述,大有一种“高手过招,不露声色”的感觉,一切仿佛平静如水,但显然资本市场上已经沸腾了。

  江南嘉捷复牌首日封死涨停,截至收盘,股价报9.67元,全天成交57万元,仍有巨资封单,买一的资金额大约是47亿元。现在关于这只股一大悬念是到底会连续多少个涨停板,这样的造富盛宴或许刚刚开始。

  在江南嘉捷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正式披露了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360)重组上市的方案,360将资产作价504亿元注入江南嘉捷,江南嘉捷以每股7.89元的价格向三六零全体股东发行股份63.67亿股。

  数据显示,本次借壳交易完成后,江南嘉捷总股本将升至67.64亿股,按借壳惯例,到交易成功后,这个上市公司应该已经改名“三六零”了。

  停牌前其价格是每股8.79元,有人还统计了一个涨停阶段表,其中提到:如果有连续10个涨停,其市值将达到1500亿,很可能就超越了苏宁云商、中国重工;15个涨停,可以超越中国联通、交通银行;要是达到30个涨停,则将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甩在身后;35个涨停以后,将超过工商银行,成为A股“一哥”。

  其实关于360的借壳回归A股,目前还有两个值得关注的问题:360为何选择借壳上市而不走IPO?借壳成功的概率有多大?

  关于前一个问题,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重组说明会只是简单的回应:“这是公司根据资本市场的发展和众多股东的意愿,综合各方面的考虑而做出的战略选择。”

  回顾之前的情况,360从今年3月接受华泰联合证券IPO辅导,到调头去借壳上市,市场普遍认为是因为其庞杂的股东结构和网络而存在障碍。眼下,监管层对待中概股回归A股的态度,将成为其借壳能否顺利完成的关键因素。

  根据今年9月21日修订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中提到“如为合伙企业,应当穿透披露至最终出资人”,这意味着对借壳上市的“穿透”披露标准几乎等同于IPO。

  而我们看到,在已经披露的重组方案中,360披露的42位股东背后,“穿透”后人数是否会超过200人,还没有定论,这也成为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在重组说明会上,360方面以及江南嘉捷方面都没有就此给出明确的回应。

  而有心的投资者们应该还记得,上周五的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于360的借壳上市相关问题的回应中提到:证监会将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战略发展方向、掌握核心技术、具有一定规模的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公司并购重组,并对其中的重组上市交易进一步严格要求。

  江南嘉捷披露奇虎360借壳在前,证监会回应说法在后,似乎给投资者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作者:易建涛)

  《易说》专栏正在给大家送福利,关注《易说》的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取精品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360;江南嘉捷;借壳上市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