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什么样的个股才是“超跌股”?

2017-10-17 14:38:00来源:央广网

  选股策略往往是决定投资成败的关键因素,选股方法很多,一般在市场大跌过后的反弹期间,经常会看到有各种分析提到“超跌股”,认为超跌股机会较多,超跌股的风险较小。

  以中小创为例,去年以来,在市场的热点基本集中在“漂亮50”为代表的绩优股上,自市场大幅调整以来,很多的中小创类个股跌幅较大,也是“超跌股”的密集区。在国庆假期后,一些“超跌股”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比如全通教育、京天利、安硕信息、二六三等前期大跌的股纷纷走强,而这些个股在前期跌幅都是非常巨大的,有的甚至高达70-80%,似乎有些跌无可跌的意思。

  一般市场上有较为普遍的观点认为,“超跌股”在市场走稳时,会成为反弹的急先锋。所以很多分析文章都会在谈个股挖掘时,提示留意“超跌股”的机会。但是到底怎样的股票才能算得上是“超跌股”?这却是一个较为模糊的概念。

  超跌股,实际上是指个股的内在价值被严重低估的股票。超跌股的形成很多时候并不是因为个股的基本面有什么恶化,也不是个股的行业发生了什么重大利空,一般的情况下,都是在大盘的下跌过程中,由于缺乏资金的扶持,不断下探,甚至不断创出新低。也正是因为没有资金的关注,所以才一直处于下跌之中。

  反过来看,一旦它的价值被重估,资金开始进入,那么,它的超跌优势就会引起高度的关注,当大量的资金开始涌入时,股价就可能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超跌后的反弹机会就会出现。

  寻找超跌股的机会也不是那么简单,不是说只要用选股器找出连续大幅下跌的股票就行,还得区分其中哪些大跌的股票不是超跌股。比如有几种情况,需要特别留意。

  第一种是公司的生产经营出现重大逆转,涉嫌弄虚作假,欺骗发行上市等公司。其股价跌幅再大,一般说来都不属于超跌股的范畴。还有一些因为行业或者公司发生意外风险的,其股价跌幅较大,也不属于要研究的超跌股范畴;

  第二种是公司股价过度高估或者上市时大肆炒作而造成的股价大幅下挫,也不属于超跌股。比如,一些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在发行时就发出了超百倍的市盈率,这种股票的大幅下跌属于价值回归,不是超跌股。

  至于跌多少算是超跌股,这不是一个精确量化的概念,而是一种普遍的心理认同感。比如有的观点提到,超跌股主要应符合三点:一是累计跌幅达70%,二是阶段跌幅达40%,三是短期跌幅达15%;也有的观点认为超跌股的跌幅都是在50%以上,有的甚至更多。不断创出新低,是超跌股的最大特征。当然,这要排除公司或行业的基本面因素以及上市便遭暴炒的情况。

  有人也总结出了捕捉超跌股的一些技巧,大家也可以了解并且借鉴一下。

  比如,超跌股一般是在开始下跌的初期都有量能放出,随着股价不断创出新低后,量能是逐渐萎缩的。所以,不要在下跌仍然有量时介入,而需要在跌无可跌,量能极度萎缩时才考虑介入。下跌仍然还有较大的成交量,则表明后市仍不被看好,或许还有新低出现;

  超跌股在筑成一个平台后,如果再度出现放量,而且股价是开始向上拐头的时候,很可能是主力资金进场的信号,这个时候介入超跌股更安全稳妥;

  而从盘子的大小来考量,也有一个原则需要注意,超跌股中,低价股比高价股机会要大,小盘股比大盘股胜算更高。小盘股拉升需要的资金量较少,而大盘股的拉升却要花费巨大的资金量,尤其是在市场资金量有限的情况下,小盘股更容易跑赢大盘。

  很多投资者会发现,买入时机能把握,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卖出合适,比如抓超跌股的反弹机会,更多是从短线角度去考量的,因此,拉升到一定程度时,就要考虑获利出局,落袋为安了。通常在反弹到30%左右时,就要考虑止盈。

  其实,这些技巧也都是根据不同的市况,需要做调整的,最终还是需要投资者的一种综合判断能力。像当前的市况下,市场热点变动太过频繁,那些中小创超跌股,在节后有了反弹的苗头,没几天的工夫,又转头向下了。其中的风险还是要通过做好仓位的管理去控制的。(作者 易建涛)

  《易说》专栏正在给大家送福利,关注《易说》的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取精品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易说;超跌股;个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