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为什么说选行业比选股更重要?

2017-10-16 14:05: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选股第一看行业,第二才是看公司”,不知道有多少股票投资者会赞同这句话,会根据这样一个思路来进行选股投资?

  这句话描述的是投资选股的一种大局观,放眼到行业板块的角度,比只盯着大盘指数运行方向要更实际一些,又比只盯着个股变动要视野更宽一些,是一个折中的看待市场的角度。

  把“选股第一看行业,第二才是看公司”这句话扩展来看,大概就是这个逻辑:行业的成长造就了行业内企业的成长,而不是单个的好企业带动行业成长。只有行业有前景,行业内的企业才会有发展。

  很多投资者可能会有一种体会,就是选股很难,但是选行业会相对容易,毕竟这个股票市场行业的数量比个股的数量少太多了,如果找对行业了,那么在一个行业内再去挑公司,就容易得多。选定行业后,可以采用“龙头战法”,也就是直接买这个行业的前几名,或者直接买第一名的龙头股,这样即使收获不是最大的,但也不会太差。

  所以我们也就经常听到有分析文章说,看好一线龙头股,当这些个“行业第一”股价已经涨上天了,然后就开始力推“二线龙头”,那些行业排名第二或第三的个股,认为照着第一的目标去看齐,这些股会有较好的上升空间。

  有散户投资者用白酒行业和医药行业举例,这也是近来比较火的行业板块。认为大方向只要选到白酒行业或者医药行业,就不用费精力去选股了,就选行业老大贵州茅台,就能让盈利达到中上游水平。或者是选医药行业的恒瑞医药。

  回头一看行情,这话实在是证据确凿的,贵州茅台、恒瑞医药这些龙头都涨得出奇的好。但是仔细一想,有个问题是投资者绕不开的,那就是当我们去发现这些热门行业的龙头股时,价格总是太高了,不是我们发现不了好行业,好公司,而是总是发现太晚了,因为是股价告诉我们它们是好行业和好公司。这个问题又怎么解决?

  所以,通过先选行业再选个股,方法是很好,但是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关键问题还是在于要有先人一步的眼光和胆识。

  首先,我还是很认同这样的选择方式,先选优势行业,选中优势行业的概率比去选择一个潜力个股的概率要高很多。比如,基于宏观基本面分析的行业比较研究,筛选出周期阶段中的景气行业,再从中精选优秀个股进行配置。再比如,去选择那些受到政策扶持的、未来有发展空间的行业,像半导体、集成电路、量子通信、航天军工、生物科技这些,其实都是很好的一些行业板块。

  当这些热点板块被挑选出来,我们再去看一下其龙头股,或许就会发现无从下手了,因为股价都涨起来,直观的判断就是已经太高了,没法进。

  我看到有基金经理提到了他们的选股方法,觉得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可以借鉴。他们在投资方向上,倾向于选择高景气度的细分子行业、大概率具有稳定增长潜力的品牌消费行业和具有显著预期差的传统低估值行业。

  确定方向后,会在细分行业中选择排名靠前且具有一定竞争优势、或细分行业中盈利模式独特、增速最快的公司。主要衡量标准有四点:低PB(市净率)高ROE(净资产收益率)、低PE(市盈率)高ROE(净资产收益率)、低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和稳定现金流。

  由此看来,选行业是一回事,在选择其中个股时,要具备很好的公司分析能力,这一点同样是很重要的,并不是只选行业第一龙头那么简单。

  另外,我也发现一个往往被散户投资者忽略的要点,就是要充分认识自己的能力圈,投资自己较为熟悉的行业,这样更容易赚到钱。选行业时,如果对整个行业的产业逻辑、行业空间、竞争格局都比较理解,对行业前景和金融格局也有一定的判断,就会大大提高准确率。而这正是需要用大量的时间去研究积累的。

  如果没有这样的研究,单凭一种直觉去选一个热门行业和热门股票,是很难有坚定持有的信心的,一旦有短暂波动,恐怕就只能是仓皇逃离了。

  《易说》专栏正在给大家送福利,关注《易说》的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取精品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易说;易建涛;选股;行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